常见问题解答(六)

来源: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6-11-25 15: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51、地理标志商标包括哪两种类型的商标?地理标志商标由哪个机关核准注册?

地理标志商标包括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地理标志商标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

52、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的使用管理规则包括哪些内容?

(1)使用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的宗旨;(2)使用该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的商品的特定品质;(3)使用该证明商标的条件;(4)使用该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的手续;(5)使用该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的权利义务;(6)使用人违反使用管理规则应当承担的责任;(7)注册人对使用该集体商标/证明商标商品的检验监督制度。

53、商标国际注册的必要性主要有哪些方面?

主要有三个方面:可以防止被人抢先注册(“抢注”);实现企业的自我保护;可以为创品牌打下基础。

54、商标国际注册的主要途径有哪些?

共有五个主要途径:(1)马德里联盟的注册。(2)欧盟商标注册(CTM)。(3)非洲知识产权组织(OAPI)注册。(4)非洲地区知识产权保护组织(ARIPO)注册。(5)逐一国家商标注册(单一国家商标注册)。

55、通过“马德里协定”及“马德里议定书”进行商标国际注册的主要优点是什么?注册的大体程序有哪些?

主要优点是:手续简便;费用低廉;时间快捷。

一般意义上的商标注册包括七个环节:申请书的填写及提交→商标局受理申请及形式审查→国际局的形式审查及国际注册→被指定缔约方主管局的实质审查(保护、驳回)→国际局的底薄登记及寄发驳回通知书→注册人的申述复审申请及诉讼请求→异议。

后续程序主要有后期指定、续展、变更、转让、注销等等。

56、我省目前参加的商标区域合作网有哪些?

有两个:“华东六省一市”和“泛珠三角”区域商标保护协作网。

57、2008年,我省工商系统在商标监管方面开展的试点工作有哪些?

有四个:商标授权经营试点、重点出口企业自主品牌建设跟踪服务试点、商标富农工作试点、商标权质押贷款或作价投资注册登记工作试点。

58、2008年,我省工商系统重点要组织开展的商标专项执法行动有哪些?

主要有四项:(1)组织开展保护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专项行动;(2)参加开展华东地区重点商标专项执法行动;(3)组织开展鞋服等行业商标专项执法行动;(4)组织开展打击印制环节商标侵权行为专项执法行动。

59、为支持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2007年以来,我省工商系统在国家工商总局的统一部署下共组织了几次保护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集中整治行动?

共三次,分别在2007年8月、2008年1月、2008年4月。

60、2008年,我省工商系统在加强涉台商标保护工作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1)加强涉台商标案件的查处力度,对涉台商标案件的举报和投诉线索,及时受理、快速处理,立案一起、上报一起。(2)加大对台资企业商标工作的指导力度,及时解决涉台商标问题,指定专人跟踪服务,第一时间上报省局。(3)积极指导台资企业通过申请认定驰著名商标获得强力保护,大力支持台资企业申请加急审理商标确权事宜。(4)继续指导省商标协会与台湾省授权民间机构组织就两岸商标法律制度、商标实践问题进行交流,指导落实目前已经达成意向的5项合作事宜,积极促进两岸商标事务交流,推动两岸经贸关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