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是怎样评卷的?

来源: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6-11-25 15: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采用网络阅卷。网上评卷又称为计算机辅助评卷。评卷时首先对考生的答题卡进行扫描,并对答题卡内容进行划分,切割成若干个电子图像,试卷的客观题部分由计算机对考生填涂的信息进行识别并比照标准答案自动给分,形成考生客观题部分的分数;主观题部分由计算机系统按一定的顺序向评卷教师提供考生答卷的电子图像进行评分,最后由计算机程序统计合成考生成绩。

 网上评卷能有效控制误差。网上评卷每道题必须经两位教师评卷,两位教师之间看不到对方的给分,当阅同一个考生同一答题的两个评卷教师所给的分数差小于规定误差值时,计算机自动取两人的平均分作为这道题的最终得分;当两个评卷教师所给的分数差超出规定误差值时,主服务器自动将该考生的该题随机分发给该阅题小组承担小组长职能的经验丰富的教师,由其进行仲裁。如:某一道6分值的试题规定的误差范围是1分,而两名评卷教师根据考生答题情况,分别给出的分数是2分和4分,那么这两个分数已超出了规定的误差范围,根据规定由小组长仲裁。

网上评卷有助于评卷教师更好地把握评分标准, 提高评卷质量。使考生的得分更加公平。传统评卷工作中,语文的作文等主观性较强的试题,第一次评阅的教师直接将分数写在试卷上,后面的教师再评阅时,难免受到初评教师所给分数的影响。而网上阅卷对于同一试题,不论评阅多少次,评卷人员在评卷过程中看到的试卷永远都是新的,既不知道这份卷是初评或复评,也不知道别人对这一道题的评阅结果,这样就有利于评卷人员进行独立判断和评分,从而使一题多人评阅能够真正发挥多人的作用,使评卷的公平性得到根本保证。

   网上阅卷能有效地提高评卷工作的效率和保密性。网上评卷把考生答卷电子化,实现了用电子流取代纸介质考生答卷流,从而减少了在传统评卷方式下的若干环节,如保管答卷,领退答卷,每评完一题的签名、记分、登分环节等。同时因为考生得分由计算机自动记录、加分,从而使人工加分时可能出现的漏加、错加分问题不复存在,提高了工作效率,有利于答卷的安全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