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自费出国留学服务领域存在哪些问题?

来源: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8-03-19 15: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国内外媒体不断报道,自费出国留学服务领域的欺骗以至侵害消费者利益的不良事件时有发生。问题主要表现在:“黑中介”没有得到有效遏制,语言培训机构开展“零中介”业务,留学中介机构跨地区经营无章法可循等等,引发留学服务市场无序竞争;以中外合作办学或校际交流的名义举办一些计划外出国留学项目,不符合留学学历认证规定,误导消费者;部分留学中介机构提供的服务过程不透明、合约不平等、信息不对称以及违规造假等行为,造成不良后果,侵害消费者利益;部分留学中介机构以获取境外院校回扣返点为目的,推荐办学资质不够或不具备办学资质的教育机构,欺骗消费者;同时,我国自费出国留学服务管理体系还不健全,各个服务环节还没有很好地衔接,如出国前的预备教育还比较欠缺,服务程序和标准不够规范,境外服务以及回国创业服务等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等等,留学服务体现的公益性不够,出现过度市场化的倾向。这些都是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急需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