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养殖技术要点?

来源:00000034 发布时间: 2016-11-25 15: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池塘养鱼的饲养管理具体可概括为以下八个方面: 
  1)经常巡塘,观察池塘中鱼群动态 每天早、中、晚巡塘,黎明前观察鱼类有无浮头现象,浮头的程度如何;日间可结合投饵和测水温等工作,检查鱼活动和吃食情况。在高温季节,天气突变时,鱼类易发生严重浮头,还应在半夜前后巡塘,以及时制止严重浮头,防止泛池。 
  2)除草去污,保持水质清新和池塘环境卫生,及时防除病害。 
  3)掌握池塘注排水,保持适当水量,防涝抗旱,防止逃鱼 根据情况,10_15天注水一次,以补充蒸发消耗,使鱼类有充裕舒适的活动空间和良好的生活环境。 
  4)根据天气、水温、季节、水质、鱼类生长和吃食情况,确定投饵量,及时做好防病工作。 
  5)做好全年饲料、肥料需求量预算和分配。 
  6)合理使用增氧机,投饵机等渔业机械,搞好维修保养和用电。 
  7)注意市场行情,及时安排出塘,有条件的地方可搞好轮捕轮放。 
    8)做好池塘日记记录和统计分析,具体包括如下几个方面:鱼种放养和计划收获、实际收获记录、投饵施肥记录、水质管理和鱼病记录、经济效益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