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果园绿色防控,严防桔小实蝇暴发!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19-06-19 09:4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桔小实蝇,果实蝇的一种,俗称针蜂,台湾名为东方果实蝇。桔小实蝇为杂食性昆虫,其成虫产卵于果皮、瓜皮内并在此孵出幼虫,造成果瓜腐烂、落果,严重影响瓜果的产量和质量。桔小实蝇寄主范围广,主要为害李、桃、梨、柑桔、番石榴、柿、西瓜、甜瓜、百香果等20多种果瓜,目前已成为果、瓜生产上危害最为严重的害虫之一,堪称“水果杀手”。该虫属一年多发性害虫,发生周期短,繁殖能力强,世代重叠严重。当前,我县正是瓜果生长成熟季节,也是桔小实蝇为害盛期,据县植保站在白沙、鸿尾等地田间调查,百香果、甜瓜、苦瓜、葫芦等均有不同程度危害。因此,及时做好果园诱杀防治措施,严防桔小实蝇暴发为害变得尤为重要。
    防治办法:
1、性诱剂诱杀。在虫害发生较严重的地区,利用废弃矿泉水瓶、可乐瓶等容器,内置棉球蘸湿诱蝇醚(甲基丁香酚)诱芯制成诱捕器,在诱捕器中加适量肥皂水。每亩悬挂4个,每个月换1次诱芯,可明显减少害虫的发生量。2、物理粘杀。在果园中悬挂果实蝇粘胶板、仿生诱虫球、捕虫笼,每亩悬挂15~20片(粒);或用实蝇粘胶剂喷在废弃矿泉水瓶等容器外面,然后将瓶子悬挂在果园,每亩挂15~20个,可有效粘杀成虫。
3、饵剂诱杀。在果实转色期前,在果园中涂抹“聪绿”果实蝇饵剂,每亩涂抹40个点,每个点用量2毫升,涂在高1.5~2米内的树权上即可,每次用药持效期25~30天,以后每月涂抹一次,直到采收。
4、食物诱饵诱杀。在成虫羽化出土盛期尚未产卵时,用90%敌百虫1000倍液或2.5%溴氰菊酯乳油3000倍液加30%红糖制得毒饵喷洒树冠浓密荫蔽处,隔5天1次,连续7~8次,可诱杀大量未产卵的成虫。
5、清除虫果。及时捡拾落果、烂果,并在果实转熟期间,定期摘除树虫果。受害果集中埋入50厘米以上深度的土坑中,用土覆盖严实;也可倒入沤肥的水池中长期浸泡处理;或直接放入厚塑料袋,扎紧袋口,放置水泥地爆晒直至虫害死亡。
6、树冠喷药在成虫盛发期,可酌情使用低毒低残留农药对树冠进行喷药保护。可选用50%灭蝇胺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2.5 %溴氰菊酯3000倍液或80 %敌敌畏800倍液每隔10~15天喷一次,果实转色开始,直到果实采收前严禁施药,喷药时间宜在早上9~10时或下午4~6时成虫活跃期进行。也可用0.02%多杀霉素饵剂6~8倍,用手持式压力喷雾器粗雾滴隔株点喷,每点喷中下部树冠叶背,约碗口大小( 50平方厘米),每隔7天喷1次,从果实转色期开始,直到成熟采收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