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蛀果野螟第一代幼虫高发期来临,该如何有效防治?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19-06-19 10:0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橄榄蛀果野螟属鳞翅目螟蛾科野螟亚科野螟属,是我县近两年爆发的害虫,主要以幼虫蛀入榄果取食危害,导致落果,造成减产。据相关调查表明,受蛀果野螟为害的橄榄园平均受害率为37%,严重的高达92%。根据调查,结合气象综合分析,预计橄榄蛀果野螟第一代幼虫高发期在6月上旬,恰逢橄榄幼果期。橄农朋友,请务必密切关注橄榄蛀果野螟发生动态,及时实施防治措施,努力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
    防治建议:
    1、农业防治。做好冬季清园工作,清除枯枝(特别是粗0.6-0.9cm茎粗的枝条)、虫果,带出果园集中处理,破坏越冬化蛹场所,同时做好冬季清园,减少越冬虫源;合理密植,加强修剪,对树体荫蔽枝、弱枝、病虫枝等修掉,加强通风透光条件。
    2、物理防治。挂果期发现橄榄受害,应及时将虫果摘除,集中处理,消灭果内幼虫;保护天敌,利用糖醋液诱杀成虫。
    3、化学防治。建议在蛀果野螟幼虫低龄期用药防治,使用氯虫苯甲酰胺、氯虫.高氯氟等水分散粒剂防治;橄榄幼果期用药注意安全,严禁使用有机磷农药以及高毒、剧毒农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