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橄榄:始涩后甘的“八闽珍果”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19-07-16 08:2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橄榄,又称白榄、青果,为橄榄科橄榄属植物,是热带、亚热带的名优水果之一,有“天堂之果”、“八闽珍果”等美称。是闽侯首个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核发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农产品,也是福州市特色农产品。1996年闽侯县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评为“中国橄榄之乡”。
    闽侯橄榄跟其他地方的橄榄有什么不同?
    闽侯县种植橄榄历史悠久,早在唐朝就很盛行。20世纪80年代末,闽侯县开始大规模种植橄榄。目前,橄榄是闽侯县全县果树的主栽品种和传统的特色名果,面积、产量和品质历年均居全国之首,主要分为加工橄榄和鲜食橄榄两大类。其中,闽侯橄榄的绝佳品质最值得一提:肉质脆嫩,香气浓厚,回甘较强,可食率和出汁率高,色泽鲜艳亮丽。
    什么样的环境特点才造就了这么好的橄榄?
    闽侯县位于闽江下游两岸,闽江、乌龙江、大樟溪三大水系流贯其中,年平均气温19.5℃,降水1673.9毫米,日照1959小时,无霜期240~320天,平原区年均相对湿度75~80%。总的来说就是,闽侯县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且橄榄生产区土层深厚,土质肥沃,临江或溪边,通风条件好,气候环境独特,特别适合橄榄生长。如此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闽侯橄榄的绝佳品质。
    吃橄榄有什么好处,它的真正价值在哪里?
    闽侯橄榄既是佳果又为良药。早在李时珍《本草纲目》上就有记载:橄榄“噍汁能解一切鱼鳖毒”,清代的《药性赋》还认为橄榄“能消酒”。因此在中医学上常用橄榄作为清肺利咽的良药。在西医角度上来说,橄榄含有17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果肉富含钙质、胡萝卜素与维生素C等,因此可以瘦身减肥、降血脂、防治骨质疏松等。而当地人呢,常把橄榄和肉一起炖着吃,用以舒筋活络。
    夏天来了,橄榄有健康又应季的吃法吗?
    在历史上,橄榄的吃法较为简单。在鲜食上,就是把橄榄拍碎了,拌酱油吃;在加工上,就是用盐巴或者糖来腌制做成咸橄榄或甜橄榄。直到1994年,闽侯第一罐橄榄汁诞生,之后福州大世界橄榄有限公司进驻闽侯,大大推进了橄榄制品。如今,除鲜食外,还有各种盐渍品、蜜饯和果汁、果酱、果酒等加工品。在夏季,我们可以选择食用冰橄榄和橄榄汁饮料。这两款产品的加工时间都非常短,新鲜度和营养成分保留较高,吃起来美味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