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做好斜纹夜蛾防治工作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19-08-02 09:5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斜纹夜蛾属于鳞翅目夜蛾科是一种杂食性和暴食性害虫,危害寄主相当广泛,除十字花科蔬菜外,还可危害包括瓜、茄、豆、葱、韭菜、菠菜以及粮食、经济作物等近100科、300多种植物。它主要以幼虫为害全株、小龄时群集叶背啃食;初龄幼虫啮食叶片下表皮及叶肉,仅留上表皮呈透明斑; 3龄后分散为害叶片、嫩茎,4龄以后进入暴食,咬食叶片,仅留主脉。

  据我县南通测报灯灯诱斜纹夜蛾成虫高峰期78日到715日,分别诱到斜纹夜蛾92只、104只、96只、83只、92只、88只、86只、84只,合计725只,县植保植检站近日在南通、白沙田间调查,预计今年斜纹夜蛾中等偏重发生;随着温度的进一步升高和雷阵雨、台风雨等天气的发生,有利于斜纹夜蛾发生与繁殖,预计7月下旬至10月中旬进入发生盛期,务必及时组织防治,防止虫灾发生。建议防治方法:

1. 结合农事操作,人工摘除卵块和虫窝。

2. 药剂防治:可选用15%茚虫威2000倍液或5%氟啶脲1000倍液或5%虱螨脲1500倍液或10亿PIB/毫升斜纹夜蛾(银纹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800倍液,加一种菊酯类农药如2.5%三氟氯氰菊酯2000倍液、20%甲氰菊酯2000倍液、4.5%高效氯氰菊酯2000倍液喷雾。施药时间以傍晚效果最佳,注意不同药剂间的复配和轮换交替使用,延缓害虫对农药产生抗性,并注意各种农药的安全采收间隔期,减低农药残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