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地方海事局关于船员办理证书相关问题解答

来源: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6-11-25 15: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问:海船船员证书为何不能在福州市地方海事局办理?

答:船员主要包括海船船员和内河船员。根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的授权,海船船员证书(件)由交通运输部直属海事局(即福建海事局或福州海事局)负责办理;我市辖管的内河船舶的船员证书(件)由地方海事局(即福建省地方海事局或福州市地方海事局)办理。

 

2、问:成为一名内河船员,应具备哪些条件?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注册管理办法》规定:①年满18周岁(在船实习、见习人员年满16周岁)但不超过60周岁,②符合船员健康要求,③经过内河船舶船员基本安全培训,并经海事管理机构考试合格。就可以取得《内河船舶船员基本安全培训合格证》,申请注册为内河船员,领取《船员服务簿》。经依法注册的内河船员,可以在船上担任水手、机匠、厨师等岗位。

但是,若要担任较高职务的岗位,必须在具备了相应的任职资质(可查阅“相关政策”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船舶船员适任考试发证规则》第十二、十三条的内容),且有良好的任职表现和安全记录,并经过适任培训和特殊培训,通过了海事管理机构组织的考试,取得相应的船员适任证书,方可任职。

3、问:办理《内河船舶船员适任证书》应向哪个部门申请?

答:内河船员应向符合考试发证权限的海事管理机构申请。目前,福建省地方海事局是福建省唯一可办理《内河船舶船员适任证书》的发证机关。为方便船员,福州市地方海事局船舶维修科代办受理我市内河船员的申请材料,并承诺在7个工作日内将申请材料报送福建省地方海事局审批。

 

4、问:福州辖区的内河船员参加培训的地点在哪里?

答:目前,福州市唯一家具备内河船员培训资质的机构是:福建省交通技术学校(地址:福州市台江区长乐南路18号,联系电话:0591-83264474、83285829。

 

5、问:在内河旅游客船上任职的船员,为何都要持有《内河客船船员特殊培训合格证》?

答:《内河客船船员特殊培训、考试和发证办法》(海船员(2003)13号)第5条规定:凡在内河客船上任职的船员,必须完成内河客船船员特殊培训,并取得《内河客船船员特殊培训合格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