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的医保窗口办事太方便了!”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2-06-30 16:5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实行“一窗通办”,提升服务效率;驻院医保服务站,打通便民“最后一公里”;推广“互联网+医保”模式,让群众办事少跑路……近年来,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紧盯群众办事“急难愁盼”问题,加快完善医疗保障经办体系,提高管理精细化程度和便民服务水平,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品牌,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一窗受理
跑出便民“加速度”
“现在真的很方便,参保、报销一个窗口就可以受理好,且税务缴费、社保卡制作等在行政服务中心一栋楼内均可办理,免得多头到处跑。”近日,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前来办理新生儿参保和新生儿费用报销的林女士高兴地说。
图片

 

为提升服务效能,县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打破以按不同业务专人专窗的桎梏,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要求,设置前台综合服务窗口4个,确保办事群众只需取一次号、排一次队、跑一个柜台,即可办理业务,真正实现了一窗通办”,有效缓解群众办事难问题。
 
                                                                                                                           ▲(县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
“自实行‘一窗通办’,落实‘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办联办,窗口统一出件’工作模式以来,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办理时间由原来15分钟以上缩短到8分钟。”县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费用审核科科长林贻源介绍。


                                                                                                                               ▲(市民正在医保窗口办理业务)
足不出院
“一站式”办理医保
推动医保经办服务职能下沉,向一线延伸,是打通医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举措。近年来,县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不断创新工作举措,通过在医保定点医院设立医保服务站,让医保服务更加深入基层、深入民心,真正做到把医保服务“搬到”群众身边。

日前,记者在县医院医保服务站看到,陆续有群众前来窗口咨询医保政策。

                                                                              ▲(在县医院医保服务站,市民正在咨询医保的相关问题?县行政服务中心供图)
“有了服务站,患者办理医保业务就不用来回跑了。”该服务站工作人员介绍,以前患者若需要进行医保报销,首先要在医院进行核算,再到县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进行复核审批,再回到医院报销费用,费时费力,现在在服务站就可“一站式”办结

                                                                                                     ▲(工作人员以饱满、热情的精神状态服务办事群众)
“现在医保业务实现‘全市通办’,参保人员可到就近的驻院医保服务站、东南汽车城市民服务中心办理相关高频事项业务。”林贻源表示,截至目前,全县已设立4处医保服务站,有效解决了群众办理医保业务费时费神的问题,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线上通办
打造“零次跑”服务
“以前办理业务,都跑到办事窗口办理,现在好了,只要在网上动动手指就能搞定,实在是太方便了。”近日,刚办理完增减员业务的鼎鼎(福州)食品有限公司医社保经办邓女士对“互联网+医保”工作模式赞不绝口。

▲(工作人员积极引导群众线上办理业务)

 

据了解,近年来,县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大力推行扫码办、网上办等线上办理业务模式,减少了办事群众跑腿次数,有效节省了办事群众的时间和精力。目前可在网上办理的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等业务达22项,占总入驻业务的近70%


                                                                                          ▲(县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特别是在疫情、年底参保高峰期等特殊期间,我们积极推出参保掌上办,为老年人等其他不方便群体异地就医备案电话办打造‘零次跑’服务。”林贻源说,“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积极扩展窗口业务职能,努力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方便、高效、贴心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