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8-06-05 09:2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陈炜(1430-1484),字文曜,号耻庵,青口大义村人。明著名清官。陈叔刚长子,大义九条金带之一。其人疾恶如仇且直言善谏,人送外号“敢言”。陈炜先后担任过河南道监察御史、北京提学、江西布政使等职。其在任期间,为百姓做了不少好事实事,深受百姓爱戴。成化二十年,因指挥抗洪抢险而心力交瘁,在江西官署逝世。

 
    明宣德五年,陈炜出生于青口大义村,其父陈叔刚精通《春秋》,旁及图史、百氏、阴阳地理之学,性情温雅忠厚,乃大义第一条金带。陈炜在其父的影响下自幼好学,曾与其叔父陈叔绍在万卷楼攻读古文,为了让自己更全心投入到学习中去,自毁楼梯,饭菜通过绳索吊到楼上,学成前誓不下楼,坚持了三年之久。他的勤奋,使其继承了父亲的博学,甚至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势。
    明正统十二年,陈炜中举人;天顺四年考入进士。次年进工部任职。陈炜在任期间,勤于政事,绩效突出,不断升职,不到四年便升任为河南道监察御史,随后曾先后担任北京提学、江西副使、江西布政使等职。
陈炜为官,清正廉洁、疾恶如仇。他任河南道监察御史时,京城都指挥使门达仗着皇上的宠信而胡作非为,陷害无辜,连起冤狱。满朝文武皆独善其身,惟独陈炜收集罪证,上报皇上,据理直谏,终使门达伏首认罪,大快人心。后来,又为因结党议论废后事宜而被贬远州的大学士刘吉求情……朝廷上下,无一不为陈炜的直言善谏所震撼,人送外号“敢言”。
    陈炜除了直言善谏外,更做了许多惠及百姓的实事。当见到苏、松、常、镇四郡连年受灾歉收,他便命令有关部门开仓放粮,救济灾民;任北京提学期间,上奏停止不合理的生员充吏制度;在江西期间,事必躬亲,屡决疑案,禁止滥用刑罚。同时,陈炜执政一切以民为本,执法灵活。有次,一盗贼越狱,若按刑法,应追究责任于守卒,当处死27人。陈炜急忙出来阻止,“一盗逃,刑者众,法太峻。”提议减刑终获通过。另一个例子是,有次戈阳和乐平相邻的两县因陂水产生纠纷,要是放水入堤,戈阳就要闹水患,但乐平县却又需要陂水来来灌溉田地。陈炜经过调查后发现,该陂水可灌溉乐平县田地一万余亩,等于戈阳受水患面积的20倍,于是经协商判定,放陂水入堤,但由乐平县赔偿戈阳县水患损失,并免其遭受水患田地的赋税,终使两县百姓皆大欢喜。
    陈炜一生兢兢业业,勤政为民,终因操劳过度,因指挥抗洪抢险而心力交瘁,于明成化二十年逝世于江西官署。(本报记者 曾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