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存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8-06-05 09:2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义存,俗姓曾,唐长庆二年(822)生于福建泉州南安涧埕村一个世代信奉佛教的家庭。他自幼养成对佛教崇敬而亲切的感情,9岁时就要求出家,父母不允。12岁随父游莆田玉涧寺,遂留寺不回,礼寺僧庆玄和尚为师,随侍五年,17岁落发为僧,改名义存。

会昌五年(845),武宗降旨毁佛教,复僧尼为民。义存被迫还俗,但他奉佛的信仰毫不动摇。不久,他来到今福州北峰芙蓉山晋见弘照法师,被收留为弟子。

宣宗大中元年(847),禁令废除,恢复佛教活动。次年,义存北游吴、楚、梁、宋、燕、秦等地(今浙江、江苏、湖北、安徽、河南、河北、陕西等地)。大中三年,28岁的义存在幽州(今北京市境)受具足戒。大中七年,再次出游江南各地名山大刹,受法于湖南武陵德山寺清鉴禅师。咸通七年(866),义存回闽,居于今福州郊区芙蓉山石室。咸通十一年,门友行实和尚促其出山,同到象骨峰(今闽侯雪峰)结庵建院,先创庵于柽洋映凉台之北。在里人及官府资助下,咸通十二年(871),至乾符二年(875)建成当时闽中规模最大的寺院,时遇应天节,唐僖宗赐额应天雪峰禅院。中和二年(882),赐号真觉大师,御赐紫袈裟。

义存在雪峰,一面筹资建寺,一面弘宗演教,四方衲子云集,至无容所,僧众盛时多达1500余人。门下高僧辈出,分为54支,其中云门宗创始人文偃(匡真禅师)是义存的嫡传弟子。法眼宗的创始人文益(净觉禅师)是他的三传弟子。这两宗的佛教徒都尊雪峰为祖庭。他们分别成为晚唐五代禅宗中的五宗之一。此外,福州玄沙院的开山祖师备、福州怡山长庆寺的中兴祖师慧棱、福州鼓山涌泉寺开山祖神晏、越州(今浙江绍兴)洞岩寺的可休,信州(今江西上饶)鹅湖的智孚等皆出于义存门下,后来他们各自拥徒说法,成为一方开山之祖。

昭宗大顺二年(891),境内兵连祸结,战云密布,山居不可宁处,义存再游吴越,转至浙江四明山避乱。

王审知入闽后,安定社会秩序,建立地方政权,奉行崇佛政策,于乾宁元年(894)迎回义存,大加礼遇,还时常迎请义存住进节度使府,为僚属官将谈经说法。同时,王氏政权资助义存将寺迁至陈洋(即今寺址)

经过义存多年努力,境内佛教大行。五代后梁开平二年(908)五月初二日,义存示寂,世寿87岁,僧腊59年,闽王遣子王延禀主祭,埋骨难提塔。著有《雪峰清规》、《雪峰语录》等传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