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先进制造业基地发展专题调研思路

来源:福州数字办 发布时间: 2018-06-05 16: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闽侯县工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制造业是我县工业的主体,2009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300.6亿元,比增30.5%,其中:汽车制造业123.09亿元,比增34%;工艺品制造业37.42亿元,比增9.3%;鞋帽服装纺织业12.61亿元,比增13%;建材制造业40.9亿元,比增38.5%;食品制造业22.35亿元,比增39.3%。2010年为“十二五”规划收官年,预计全县工业总产值可完成46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00亿元。

一、闽侯县先进制造业基地现状

1、青口汽车制造业基地

1996年东南汽车项目建设投产,快速提升我县工业经济总量。目前,以东南汽车主机厂及128家的配套协力厂分布于青口镇、祥谦镇、尚干镇的三个乡镇构成青口投资区。全区规划面积33.06平方公里,规划工业用地11.26平方公里,主要发展汽车、机械、轻工、建材。其中汽车制造业占主导地,2009年完成产值123亿元,比增34%,占总量的比重达90%。东南汽车公司占地4200亩(含配套厂),主导产品有菱锐V3、得利卡、富利卡、菱帅、戈蓝、君阁、蓝瑟、翼神等系列产品,2009年完成产值61.45亿元,产量8.68万台。

2006年东南汽车研发中心获得福建省“省级技术研究中心”称号,2007年被评定为“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2008年取得了国家实验室的称号。东南汽车切实推动技术创新,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力争把东南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技术研发基地。

2009年福建戴姆勒汽车公司建成试产。项目总投资20亿元,现已完成投资15亿元。主要生产奔驰品牌20座以下轻型商用车和相关零部件的设计、生产。规划年产6万辆,与之相配套的日本荻原株式会社、泰国泰山公司、德国本特勒公司等一批国际品牌也相继落户青口投资区。由于该公司销售许可审批正在公示阶段,正式生产有待审批进程。

2、闽侯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基地

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涉及荆溪镇、甘蔗街道、竹岐乡三个乡镇,东邻福州软件园,西至县城,南跨闽江,北及荆溪关源里腹地,总体规划工业用地3万多亩(25平方公里),其中:一期2000亩、二期2500亩、三期6000亩(待定),四五六期2万亩(关源片)、竹岐工业园5000亩,甘蔗陈店湖工业园800亩,墩园洲工业园500亩。

开发区一期共落地43家企业,均已投产或试生产。2009年实现工业产值27亿元,创税收1.5亿元,主要行业为机械电子、轻纺服装、轻工食品、日用制品,预计达产后产值46亿元,税收3.3亿元,提供1.8万个就业岗位。

开发区二期已落地35家,已投产、试生产6家,动工建设25家,预计二期达产产值50亿元以上,提供2万个就业岗位。

开发区三期正在规划调整中。

根据县里2010年工作思路,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升级省级工业区,加快推进二期招商工作和三期道路、电力、供排水及其他配套设施建设,着力引进投资规模大、无污染的企业。扶持现有骨干企业,如海源机械、升达、乾达等,做强做大制造业。

3、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基地位于上街、南屿镇沿江乌龙江大道之间,规划面积12.35平方公里。依托大学城的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学院、福建农林大学和省工程学院、闽江学院等十几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和博士后工作机构,充分利用高校科研和人才优势,推动产、学、研合作。以龙头企业带动,以高端研发科技孵化和总部经济为主体,建设成为海峡两岸高新技术产业有机交汇,形成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集聚、创新、创意、创业相互融合,具有21世纪发展水平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基地。目前,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已正式启动。

4、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园和机电产业园基地

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园和机电产业园基地选址于南屿镇,规划面积14677亩,约10平方公里。目前,产业规划、概念规划、城市设计已委托新加坡邦城规划设计公司设计,控制性委托福州市规划设计院设计,地形图测绘已委托市勘测设计院对10平方公里范围进行测绘。

二、“十二五”闽侯县先进制造业发展思路

1、青口汽车城产业基地规划

“十二五”期末,青口汽车产业基地可望达到400亿元。其中东南汽车公司进行第三期扩建,拟投资10亿元以上,进行扩大再生产技术改造达产后,计划产量可达30万辆,产值200亿元。戴姆勒公司可望全面达产,计划年产量2万辆,产值50亿元,在两公司的带动下,近200家配套协力厂可望达产值150亿元。

2、闽侯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基地入驻企业相继全部投产,预计“十二五”期末可完成工业产值100亿元。

3、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以福大自动化等招商项目落地,企业相继入驻投产,预计“十二五”期末可完成工业产值200亿元。

4、福州市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工业基地建设步伐加快,入驻企业相继增多,预计“十二五”期末完成工业产值100亿元。

三、“十二五”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发展思路

“十二五”期末全县工业规模以上工业计划目标1000亿元。随着制造业工业园相继投产,预测“十二五”期末我县规上工业产值计划目标1000亿元。

“十二五”具体分年预测:

第一年:2011年全县规模工业产值500亿元,比增25%

第二年:2012年全县规模工业产值625亿元,比增25%

第三年:2013年全县规模工业产值750亿元,比增20%

第四年:2014年全县规模工业产值880亿元,比增20%

第五年:2015年全县规模工业产值1000亿元,比增20%

四、“十二五”期间先进制造业发展主要措施

1、围绕“三园二区”建设,加快推进发展;整合乡镇级工业集中区,引进先进制造业。

2、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使高新技术、先进制造业落地投产,加大服务扶持力度,创造优良的投资软环境。

3、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以汽车制造业为龙头,带动其他先进制造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