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奋力攻坚,打造滨江新城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5-25 10:3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火红的五月,火热的干劲,持续在八闽首邑升腾。

  5月9日,福州最大的人工湖项目——闽侯旗山湖项目节制闸工程取得了关键性进展,一期有望在年内建成开放;

  5月18日,闽侯县举行今年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凤安桥科技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约13.53亿元;

  5月20日,闽侯“荆(溪)甘(蔗)一体化”征迁实现光盘清零,不到40天交地2370亩,创造了又一个“闽侯速度”……

  火热攻坚的背后,是闽侯县着眼大局,提升站位,吹响建设滨江新城的催征号角。

  更高起点再出发,闽侯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提出,对标对表福州中心城区,沿江向海,用5至10年时间,把已经纳入福州中心城区的9个乡镇(包括南屿镇),打造成为相当规模体量的滨江新城,与福州滨海新城首尾呼应,与三江口新城隔江相望,成为福州三大新增长极之一。

  “当前,我们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和福州市的决策部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加快新闽侯高质量发展,争当省会新跨越排头兵,为新时代新福建和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闽侯县委书记叶仁佑说。

  提升站位谋划建设滨江新城

  从区位、交通来看,闽侯呈半月形环绕省会福州,从福州市中心驱车走三环,十多分钟即可到达闽侯荆溪、甘蔗、上街等镇街,这些镇街已经深度融入福州主城区。

  2019年4月,起自闽侯竹岐的福州地铁2号线开通试运营,更大大“拉近”了闽侯与福州中心城区的距离。地铁带来的人气,也令闽侯丰富的土地资源能够得到更加有效的开发利用。

  从经济社会发展来看,沿闽江溯流而上,青口汽车城是全省汽车重镇;位于上街的福州大学城,已成为福州乃至全省的科教创新中心;再往北,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福州重要的经济发展载体平台。

  当前,经济总量冲刺“万亿俱乐部”的福州正凝心聚力,奋力推动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在这一大局中,福州及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的闽侯,如何作为、发挥作用?

  审时度势,跳出闽侯看闽侯;着眼大局,提升站位谋发展。缘此,近期,闽侯县委县政府提出打造滨江新城的发展战略。

  战略已定,规划先行。闽侯提出,未来五年,将从城镇化、县城化向中心城市跨越,谋划“三加一”布局——

  “三”,指三个片区一体化:“荆甘竹”一体化,旨在打破荆溪镇、甘蔗街道、竹岐新区的界限,对标中心城区,做大做强核心县城;“高大上”一体化,在高新区、大学城、上街镇,打造产学研新城;“祥青尚”一体化,在祥谦、青口、尚干区域连片发展以汽车新城为特色的人居环境。

  “一”,即过渡地带的南通镇,重点打造生活与生产性服务业,并作为高新技术和“三创”产业的后备承接地。

  建设滨江新城,需要以交通拉开城市框架。

  闽侯计划5年内打通东西走向的三条战略通道:从中心县城连接闽侯二桥、竹岐316国道、上街国宾大道直至祥谦的中心大道;沿着闽江、乌龙江沿线的滨江景观大道;利用福银高速,环旗山、五虎山,贯通竹岐至青口的环山大道。

  闽侯二桥,就是滨江新城打造三大交通“动脉”中的关键一环。目前,闽侯二桥项目桩基施工完成近半,大桥计划明年6月实现合龙。这座全长3.5公里,连接316国道与闽江滨城大道的跨江大桥,将成为连接闽侯县城、荆溪镇和竹岐新区的全新跨江通道。

  “过去,竹岐只通过闽侯大桥与甘蔗街道相连。二桥开通之后,竹岐将直接同荆溪相连接,三个片区之间的交流更加便利。”竹岐乡负责人介绍,闽侯二桥开通后,顺着荆溪上高速、三环路,快速对接福州中心城区。

  据悉,目前,三条战略通道建设已进入实施阶段,力争5年内打通。届时,这三条大通道与福州地铁2号线、5号线、滨海快线连接起来,闽侯将建成环城大道,形成闭环,逐步拉开空间框架,衔接福州主城区。

  跨越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实现跨越发展,产业是最重要的支撑。滨江新城,坚持产城融合,亦是产业新城。建设滨江新城,也给加快闽侯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机遇。

  “以建设滨江新城为契机,闽侯要从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新经济业态跨越,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福州‘三创’示范区、大学城产学研转化的承接地、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智能制造)基地,建设成为闽江金三角经济圈核心区的延伸区、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的新增长极。”闽侯县领导说。

  在“祥青尚”片区,青口投资区东南汽车三期新能源车项目即将启动。东台工业园项目有序推进,建成后将完善汽车城汽车产业链整体布局。“我们后续将加快引进知名品牌新能源车,努力在新能源车方面取得突破。”青口投资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在“高大上”片区,旗山湖创新创业“智谷”正加速推进,突出校地联动,形成以“三创”为主导,搭建产学研创新平台,推动科研成果优先就地转化推广的新经济业态集聚的示范区。

  在“荆甘竹”片区,福州软件园闽侯分园正努力打造以数字内容、金融科技、“互联网+”等为重点和核心,福州市领先的标杆型区域协作示范园区。

  思路明,干劲足。今年初以来,闽侯县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融入“三个福州”建设,深入开展“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

  位于青口投资区的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典型代表。今年初以来,祥鑫克服疫情影响,十几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公司产值以平均每个月30%的速度增长。

  逆势增长的背后,是产业的成功转型升级。“我们每年投入上亿元研发资金,瞄准新能源汽车、5G等新兴市场。继全国第一款7系铝合金托盘获发明专利后,祥鑫又研发出6系铝合金托盘,性能更优,价格更优。”祥鑫董事长黄铁明说,今年,该公司计划启动两个总投资达13.5亿元的大项目,进一步扩大产能。

  今年1至4月,闽侯县已累计开工重点项目71项,总投资约262.14亿元。5月18日,凤安桥科技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约13.53亿元,将助力滨江新城优化产业结构。

  一线攻坚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宏伟蓝图,需要实干来成就。连日来,闽侯县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提振精气神,倒排节点,挂图作战,奋力攻坚……

  5月9日,上街镇捷报传来——福州第一大人工湖——旗山湖项目实现清盘,比原定时间提前近2个月。

  这背后是上街镇的冲天干劲。4月中旬以来,上街举全镇之力,抽调精干力量组建15支攻坚小分队奔赴一线。早会分解任务,午会听取落实,晚会破解难题,事情当天解决,困难绝不过夜。“队员们分工包片,明确责任清单,任务细化到每个人。大家拧成了一股绳,最终提前完成任务。”上街镇负责人说。

  目前,像旗山湖项目这样的攻坚队,已活跃在闽侯各个项目攻坚、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一线。

  密集走访助脱困——闽侯县组织全县党员干部,梳理、对接各项政策,抽调科局、乡镇干部组成28个工作组奔赴一线。通过密集走访、靠前服务,和群众交流谈心,帮助企业、项目解决困难。

  求新求变解难题——荆溪镇成立片区攻坚组,责任领导立下“军令状”,200多名干部火力全开、集思广益,各职能部门联动协调做好搭档,确保一套班子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提前40多天完成“清盘”任务。

  当好群众知心人——甘蔗街道成立“宣讲团”“党员调解室”,深入群众家中,开展政策宣讲、摸清基本情况;干部组建“搬搬团”,为群众提供搬家、找房源、找过渡房“一条龙”服务。

  建设滨江新城,需要足够空间。闽侯县通过实施连片大规模的旧城改造与整村搬迁,整合园区外零星产业用地、低效用地等方式,为项目和企业发展赢得空间。

  一线攻坚,捷报频传:18年断头路——位于青口镇的东南大道(三期)打通;10年“硬骨头”——拖延了10年之久的闽侯县城旧城改造一期征迁项目清盘收官……

  “我们将进一步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在滨江新城建设中,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加大一线考核干部力度,树立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导向,以优良的党风、政风推动工作落实、项目落地、责任落细,为推动闽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闽侯县领导说。

  (陈宗兴 陈建鋆 张存金 苏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