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包鼓起来,闽侯人幸福指数再攀升!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9-19 10:2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闽侯县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全面落实“六个一批”扶贫帮扶政策,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通过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闽侯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6年底退出贫困序列时的年人均收入8557元增加到2021年底的2.166万元,贫困户在住房、教育、医疗、饮水安全方面获得保障全覆盖,产业发展与稳定就业取得了显著成果。20个贫困村的平均村财收入从出列前的7.094万元,增加到24.644万元。

因户施策齐发力

精准扶贫拔穷根

  5年前,宋发扬作为大湖乡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未来的日子感到迷茫;5年后,他和家人的生活富足了不少,年收入10多万元,幸福的笑容写在脸上。

  这些年,发生了什么?原来宋发扬在帮扶责任人陈昆的帮助下通过养羊走上了致富路。宋发扬腿上有伤,没办法搞种植,养牛成本高,养鸭效益低,那就养羊吧!2017年,陈昆成为了宋发扬的帮扶责任人,第一次见面,两人就合计着脱贫的计划。

  在陈昆的帮助下,村里给宋发扬在山上寻了一块空地,从此宋发扬走上了他的“羊倌”大道。夏天热,室内空气不流通,宋发扬给羊圈安装了电风扇;怕有人来偷羊,宋发扬在室外主要的入口都安装了探头,远程守护;上山的黄土路一下雨就泥泞不堪,宋发扬一个人买来石子,自己把道路铺平……5年时间,羊的数量如今已经增加到200多只了。

  200只羊,一个人怎么管理?宋发扬在领头羊的身上装上定位器,给母羊带上铃铛。科技放羊、科学养羊,宋发扬这位“羊倌”还利用互联网进行卖羊,把放羊、喂养的一段段短视频放在抖音播放,还加入了联系方式水印。“今年上半年我卖了30只,赚了4万元,下一步还打算继续扩大规模。”宋发扬黝黑的脸颊泛起朴实的笑容。

  宋发扬并非个例。大湖乡的杨珍在帮扶干部支持下成了村里有名的养羊大户,并带动了周边村的脱贫户纷纷加入养羊队伍,养羊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大湖乡扶贫干部实行“公司+农户”的扶贫模式,牵头精准扶贫户利用政府给予他们的银行贴息贷款入股公司,农户不但能领公司分红,而且自己种的农产品由公司高于市场价统一收购,销路不愁了,收入提高了,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白沙宋赛花,靠着扶贫干部介绍的致富果“脐橙52”建起自家果园,每年可带来近3万元的稳定收入,享受住房修缮提升补助、医保报销、公益性岗位等政策,一家人的日子红火了起来……

  “闽侯县围绕因户施策、多措并举,着力打造精准扶贫闽侯新样板。近年来,扶贫办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立足县情和山区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合作社+农户’等运行模式,通过强化资金帮扶、技术指导、产销对接等措施,积极推动产业扶贫典型示范工作,树立了一批创业意愿强烈、帮扶成效显著的典型示范户。”县农业农村局扶贫办主任陈训彬说。

提升“造血”强能力 

对口帮扶奔小康

  2012年以来,闽侯深化与宁夏固原市隆德县的对口支援协作,着力在深化产业帮扶、注重民生改善、完善扶贫协作机制上下功夫,全力推动与隆德县对口支援协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迈进。

从闽侯来到隆德

扶贫干部们带来的不仅是资金

资源、技术和经验

还有拼搏的精神

  深化两地合作。闽侯县以经济援助为基础,向教育、文化、医疗等社会民生领域合作拓展延伸,加大帮扶力度。同时,增强“造血”能力,开发建设闽宁扶贫产业园,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坚持“筑巢”与“引凤”并举,积极引导闽籍企业家到隆德实地考察、投资兴业。

  此外,还积极推动园区企业向乡村延伸,建立扶贫车间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创新“托养+扶贫车间+合作社”模式,实现了“托养一个、解放一家、脱贫一户、幸福一生”的目标,被国务院扶贫督查组作为典型经验向中国残联推荐,并在全国范围进行交流推广。

  2012年以来,三批闽侯挂职干部先后来到宁夏固原市隆德县,通过“造血”式帮扶,推动协作走深走实。在携手奔小康方面,隆德县13个乡镇与闽侯县14个乡镇(街道)续签乡镇(街道)结对帮扶协议,促进资源共享、思路互动、作风互鉴。

  在教育交流协作方面,隆德二小与闽侯县实验小学、隆德二中与闽侯县实验中学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帮扶关系。同时还成立的“闽宁——兴证圆梦奖助学金”,为隆德县161名困难家庭大学生每人发放助学金1000元。在医疗卫生协作方面,邀请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隆德县贫困家庭儿童诊断筛查先天性心脏病,项目开展以来,共计诊疗隆德县先天性心脏病人75名,赴京成功实施免费手术34人。

  在共建扶贫产业方面,依托闽籍企业康业投资公司开发建设的闽宁扶贫产业园,十年来,入驻园区闽籍企业10家,引导投资总计25.62亿元,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422人。

脱贫攻坚再巩固

幸福指数再攀升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阶段,闽侯县将继续把巩固脱贫成果作为乡村振兴重点,确保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在乡村振兴中不掉队,以乡村振兴的成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扶贫工作是其重要组成部分。”陈训彬说,“‘十四五’期间,扶贫工作总的思路是‘五个转变’,即推动产业扶贫向产业兴旺转变、扶贫搬迁向生态宜居转变、解决‘三保障’向公共服务均等化转变、农民全部脱贫向全面发展转变、驻村帮扶向强基固本转变。”

  陈训彬表示,“十四五”期间的扶贫工作还将做到“进退去留”。“进”,即支持扶贫产业稳步发展、推进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等,加强并适时出台更有力的扶贫政策。“退”,就是对一些贫困人口的超常规帮扶政策逐步退坡。“去”,则是对攻坚期内超常规举措逐步取消。“留”,就是脱贫攻坚期内的开发式帮扶政策等,要继续保留。同时将继续构建“三级书记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格局,促进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鑫 陈何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