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3亿!闽侯崛起“科创硅谷”!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3-15 08:5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创客圈”扩容、新技术集结、创新潮涌动……近年来,闽侯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主体,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以科技创新激活发展新动能,一条科技创新的全新路径已然浮现。

  产业园区是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城市更新改造的重要方式。作为闽侯县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坐落于闽侯县上街镇的均和云谷?东南科创总部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首期预计于今年年底建成投产。

  项目建设 冲刺“开门红”

  均和云谷?东南科创总部项目毗邻福建省委党校,项目总投资约35.3亿元,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计划打造约1000至2400平方米多功能一体化独栋、双拼科创产业空间。

  园区以科创产业为主导,以跨界融合为特色,重点引进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研发、新材料等创新型产业,打造集高端制造、智能生产、科技研发等为一体的人工智能小镇,形成自然生态繁茂、智能生态多元的科创园。

  日前,记者在均和云谷?东南科创总部项目现场看到,建设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头戴安全帽紧张有序地投入施工建设,一派繁忙景象。

  均和云谷?东南科创总部项目工程负责人 王军伟

  “A区合计26栋厂房,目前已完成16栋厂房主体封顶,现进行砌体和外立面施工,整个A区将于明年4月交付企业入园装修投产。B区合计31栋厂房,其中10栋完成主体封顶,7栋主体施工中,4栋进行基础施工,其余楼栋也将于5月全面动工,力争于今年12月陆续交付企业入园装修投产。”

  目前,位于A区的均和云谷?东南科创总部项目招商大楼已全面完工,进入内部陈设布置阶段,即将对外开放。

  “接下来项目管理团队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以及项目攻坚增效年专项行动部署,保质保量推动项目建设,冲刺‘开门红’,打造高品质人工智能小镇,助力闽侯科创走廊建设。”王军伟表示。

  矢志创新 发展有引擎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毗邻古侯官所在地,迎着侯官文化创新创造思想内核的春风,福州大学城汇聚了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等12所高等院校,约30万师生、150余个重点实验室,人才资源丰富,创新创造氛围浓厚。

  目前,大学城已聚集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37家,打造出中国(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东南科学城科创中心、闽台大学生三创基地等一批具有闽地特色、海丝海峡元素鲜明的“双创”载体。

  坐落于福州大学城核心区,立足“东南科学城”“福州科创走廊”双中心,依托福州大学城“智力”资源和旗山湖三创园等平台优势,叠加大学城、高新区、软件园等政策红利,均和云谷?东南科创总部必将成为未来福州高等科创人才的集聚地。

  该项目的落地建成,也将为福州大学城30万高智菁英提供高级企业孵化平台,帮助闽侯县优秀创业人才和项目成果落地,实现“政、校、企、研”联合培养产创融合人才的目标,打造“产业链+资本+孵化器+研究院+人才”的完善产业生态,推动闽侯县传统产业改造,为企业降本增效,提档升级,助力闽侯县科创经济产业跨越式发展。

  “目前均和云谷?东南科创总部已经签约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优质企业近20家,预计到明年全部交付企业入驻投产,全部达产后预计园区产值可达到20亿以上,聚集各类科创人才3000人以上,为福州市与闽侯县科创走廊建设贡献均和力量。”均和云谷?东南科创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好风凭借力,创新无穷期。均和云谷?东南科创总部项目的建设推进,只是闽侯县创新驱动产业强城建设的一个缩影。伴随着科技创新的深入推进,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绿色产业集群全面起势,因创而兴的闽侯发扬着创新创造的侯官文化精神,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轻快,越走越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