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信心up↑这场活动教你维权!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3-17 16:3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3月15日,由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闽侯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办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宣传活动在甘蔗街道闽都闽俗园西广场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向群众宣传消费知识、普及维权常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

  多种形式,宣传消费权益

  上午9点活动正式开始,不少群众已来到活动现场,在各个摊位前学习消费者维权知识,提高防诈意识。现场设置真假商品识别区、法律法规咨询宣传区、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区等区域,通过实物展示、发放宣传材料、开展讲座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向消费者普及消费权利、义务以及维权渠道和方法,引导消费者正确化解消费纠纷,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程坚:“我们联合了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共同举办了此次活动,希望可以通过‘凝聚消费意识,提升消费理念,优化消费环境’为闽侯县经济稳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真假商品识别区,工作人员向群众展示了如何辨别伪劣香烟、工业矿盐,提醒广大消费者警惕假冒伪劣产品,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区,群众学习了如何使用灭火器等设备,深入了解了相关设备使用的注意事项和安全规范,提高消费者对电器安全的认识和意识。

  “今天这场活动,我收获很多。以前都不知道市面上有这么多假冒伪劣的商品存在,也不知道竟然还有不可食用的工业矿盐,今天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才知道。之后在消费时一定要擦亮眼睛,认真辨别假冒伪劣商品,提高防骗意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市民程女士告诉记者。

  现场答疑,提高消费信心

  “我之前在家门口的商店,买了一袋零食,吃到一半发现已经过了保质期。去商店找老板,他们却以商品已开封为由拒绝给我退换。我当时也不知道该怎么做,只好吃了这个亏。下次再有这种情况我该怎么办呀?”在法律法规咨询宣传区,一位消费者正在咨询相关维权事宜。工作人员耐心倾听,并详细讲解了消费者维权的相关法律和政策,指导消费者如何正确维权,避免受到侵害。

  消费者是市场经济的核心,维护消费者权益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一个了解维权知识、保护自身权益的机会,还搭建起现场维权平台,消费者可以到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区进行现场面对面举报投诉,更加直接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市民 张先生:参加这次消费者权益宣传活动,让我充分认识到自己在消费中的合法权益,增强了我的消费信心。通过活动,我学习到了很多实用的知识和技巧,不仅了解了如何避开常见的消费陷阱,还学会了一些投诉维权的方法和技巧。这些知识让我更有底气地选择商品和服务,也更有信心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陈坚表示,接下来,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采取更多的相关措施促进消费市场健康发展。同时也将通过“e福州”客户端、12315热线等平台,积极受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持续加强对商家和服务提供商的监管力度,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消费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潘煜婷 陈世荥 倪润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