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闽侯县1-4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0-06-30 09:2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4月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全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用好惠民惠企政策,除财政收入持续下滑外,四月份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收窄,环比上月都有所增长  

 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除停产倒闭的企业外,其余企业均已正常生产,降幅同比收窄,环比有所增长。1-4月份规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27.24亿元,下降12.2%,降幅比上月收窄了5.8个百分点,当月完成产值106.04亿元,环比上月增长2.2%,同比去年当月增长3.3%,4月份工业生产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二)消费品市场与投资降幅均有所收窄,消费欲望不断增强。 

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收窄。随着企业复工和疫情缓解,不断出台的利民惠民促销政策刺激,客流量回升,消费品零售市场不断回暖,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23亿元,下降7.5%,降幅比上月收窄2.2个百分点。其中限上社零完成70.82亿元,下降6.0%,降幅比上月收窄了3.6个百分点。 

2、固定资产投资转为正增长。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1.33亿元,增长6.5%,增幅比上月提高了14.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依然保持较高增长,本月累计完成79.89亿元,增长46%。工业固投累计完成42.61亿元,下降11.3%,降幅比上月收窄了20.5个百分点。 

(三)从其它指标看,财政收入指标持续下滑,进出口总额受国际疫情影响降幅扩大。 

1、财政两项收入持续下滑。1-4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42.64亿元,下降8.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75亿元,下降1.7%,两项收入降幅环比上月分别扩大了2.5和0.6个百分点。其中地方税收收入15.06亿元,下降7.4%,降幅比上月下滑了5.6个百分点。 

2、进出口总额受国际疫情影响降幅持续扩大。疫情对我县出口企业影响加大,欧美客户因为疫情纷纷取消订单、暂缓出货,延期付款造成企业出口下降严重,1-4月份预计全县进出口额40.92亿元,下降13.7%,其中出口28.16亿元,下降13.7%,两项降幅分别比上月扩大210.4个百分点。进口完成12.76亿元,下降13.5%,进出口形势严峻。 

3、金融存贷款保持稳定增长。4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652.2亿元,增长9.2%,增幅环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贷款余额538.9亿元,增长25.5%,增幅比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