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县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形势的通报

来源: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4-10-13 16: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全县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形势

1、市下达我县事故指标完成情况:全县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三项主要指标继续保持下降态势。1-10月份,全县发生安全生产事故22起,同比减少36起,下降62%;死亡11人,同比减少10人,下降47.6%;受伤43人,同比减少20人,下降31.7%;直接经济损失12.15万元,同比增加9.68万元。农业机械未发生安全事故。全县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

2、全县安全生产事故情况:

工矿商贸方面。全县发生事故5起,死亡5人。其中工业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起、死亡2人;建筑行业发生非生产安全事故3起,死亡3人。

道路交通方面。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20起,死亡9人,受伤43人,经济损失12.15万元。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超全年控制指标:上街镇166.6%;达到全年控制指标:祥谦镇100%、竹岐乡100%、白沙镇100%。全县交通事故实际死亡46人,同比下降11.54%。与去年同期相比死亡人数上升的有上街镇(超2人)、青口镇(超1人)、祥谦镇(超4人)、白沙镇(超2人)、大湖乡(超2人);同比持平的有尚干镇、南通镇、鸿尾乡、洋里乡。

农业机械方面。全县未发生农业机械生产安全事故。

今年以来,全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总体形势较为平稳,但也要清醒看到,一些地区和行业的事故仍然集中多发,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全县“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安委会统一部署,我县认真组织集中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以县安委会名义分别印发了《关于集中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关于印发闽侯县粉尘防爆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油气管道隐患排查整治攻坚战的通知》等文件。以县安办名义组织县直部门联合执法、县安办分组暗查暗访等检查工作,并制作执法检查表,对“六打六治”检查的牵头部门、检查范围对象、时间安排和执法检查方式等进行了具体的部署和强调。8月份以来,我县组织参加执法检查人员2314人次,参加执法检查专家29人次,检查企事业单位和场所1184家次,组织开展跨地区、跨部门联合执法10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重点地区和单位实施暗查暗访33次。打击矿山企业无证开采、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行为26起,打击破坏损害油气管道行为2起,打击危化品非法运输行为16起,打击无资质施工行为4起,打击客车客船非法营运行为4963起,打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法生产经营行为43起,整治违反《严防企业粉尘爆炸五条规定》的安全隐患19项,实施关闭取缔企业1家。

    我县在“六打六治”打非治违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到位。一些企业对“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没有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企业自查自纠不够深入,违规违章的现象仍然存在。个别部门未结合实际制定本行业领域“六打六治”专项行动方案。二是安全意识仍较薄弱。在道路交通领域,驾驶人、行人等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比较淡薄,超速、超载、未按规定让行、违反交通信号、无证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还未得到有效遏制。在工矿商贸领域,一些乡镇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企业基础台帐不完善,安监队伍不稳定,安全管理不规范。一些企业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较低,安全生产意识较差,而安全生产教育和现场管理未能及时跟上,违规违法操作时有发生。三是乡镇和园区安全生产监管力量仍然薄弱,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足,装备不全,监管力量与实际工作不相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