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县第一季度安全形势分析与应对

来源: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5-04-29 15: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第一季度全县安全生产形势

1-3月份,全县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1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起;死亡3人,同比持平;受伤9人,同比增加1人;直接经济损失6700元,同比减少9.63万元。其中:

1、工矿商贸事故。全县发生事故1起,同比持平;死亡1人,同比持平。

2、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全县发生事故10起,同比增加1起;死亡2人,同比持平;受伤9人,同比增加1人;经济损失6700元,同比减少9.63万元。

3、未发生渔业生产安全事故。

4、未发生农业机械事故。

第一季度全县生产安全总体形势较为平稳,事故起数、受伤人数同比均略有上升,安全生产形势仍不容乐观。

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狠抓事故隐患排查。

(一)总体目标

为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打非治违”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为重点,于2015年4月至12月底在全县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全面彻底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依法严格查处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达到增强社会安全意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有效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维护安全生产法治秩序的目标,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检查内容

一是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五落实五到位”规定(领导机构人员落实、责任体系监管职责落实、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保障和预警防范措施落实、安全宣传教育落实,做到单位主要负责人认识到位、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履职到位、日常管理与阶段性监督检查到位、隐患排查及整改到位、危险源监控到位)、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依法组织生产经营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以及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纠正违规违章行为等情况。二是重点行业领域“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情况。按照闽侯县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的监管职责分工,由相关部门负责并组织实施,重点检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大型群众性活动、道路交通安全、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瓶装液化气、食品药品加工、民爆器材和烟花爆竹、学校安全、油气管道、渔业船舶、冶金有色、旅游安全、水利、粉尘防爆等十七个行业领域。三是汛期隐患排查情况。针对我县汛期高温酷暑、雷雨台风天气较多的情况,加强恶劣气候预警通报和隐患点监测监控,重点检查渡口码头、运输车船、水利工程、危房危桥以及临水临崖路段、校区、矿区、厂房等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督促汛期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四是重要节日及活动期间的安全保障情况。落实五一、中秋、国庆等节日及“5.18”、体博会、青运会期间安全保障措施,重点加强对民爆物品、易制爆易制毒物品、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交通运输、旅游出行、大型游乐设施、人员密集场所和群众性活动的安全管理。

(三)时间安排

一是组织发动阶段(4月中旬至4月30日)。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各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实际制订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和本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确保活动扎实深入开展。二是自查整改和督促治理阶段(5月1日至10月30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国家、行业标准要求,对本单位开展自查,针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确保整改到位。县直有关部门要在全县范围内对本行业领域企业进行抽查;各乡镇(街道)、管委会要组织对辖区内高危行业领域及规模以上重点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县政府安委会将组织督导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大检查活动组织开展情况进行全过程的督导检查,推动活动深入开展。三是巩固深化和总结提高阶段(11月1日至12月20日)。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部门组织对安全隐患严重的地区和单位进行回头看检查,对重大隐患单位落实整改后的安全生产情况逐一复查,继续巩固和扩大安全大检查活动成果。对大检查活动进行全面总结,重在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推动企业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二、持续深化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巩固道安工作成效。

一是狠抓隐患路段整治和危桥改造。二是完善农村道安工作机制。三是严格重点车辆监管。四是强化渣土车动态监管。五是严查各类严重违法违章行为。

三、强化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一是推动省、市、县、镇、村五级五覆盖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二是抓好企业标准化提升工作。

四、认真组织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增强全民安全素质。

认真筹划组织好第14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海西安全发展行”等集中宣教活动。紧扣“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活动主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让“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五、“五一”期间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隐患排查,推动全县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