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9月份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与应对

来源: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5-10-23 09: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1-9月份事故情况

1-9月份,全县发生安全生产事故20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起,下降9%;死亡14人,同比增加3人,上升27.2%;受伤34人,同比减少9人,下降20.9%;直接经济损失1.55万元,同比减少10.6万元。农业机械未发生安全事故。道路交通较大事故1起。

其中,工矿商贸事故4起,同比增加2起;死亡4人,同比增加2人。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16起,同比减少4起;死亡10人,同比增加1人;受伤34人,同比减少9人;直接经济损失1.55万元,同比减少10.6万元。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下一阶段青运会安全保障工作意见

(1)突出场馆周边重点区域安全部署

按照上级部署,青运会场馆所在的乡镇要对青运会场馆及周边三公里重点区域进行一次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彻底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责令立即整改;对存在重大隐患或逾期未整改到位的企业,一律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落实监管措施;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依法依规严厉查处。

(2)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部署

要依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和职能分工,组织实施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民爆器材、烟花爆竹、油气管道、建筑施工、瓶装液化气、特种设备、电梯、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道路交通、交通运输、冶金有色、粉尘涉爆及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综合督查检查。特别是全面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大型群众性活动的许可审批、消防设施、应急疏散等环节的监管检查,严防踩踏伤亡等突发事故的发生。

(3)突出健全青运会期间应急处置机制

各乡镇各部门要及时收集、报送安全生产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信息;向上级及有关部门、媒体报送或发布青运会安全保障工作信息;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及群众举报信息,按规定上报妥善处置。收集、汇总有关应急救援专家、队伍、物资、装备等信息,加强与青运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衔接,健全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为青运会顺利举办构筑坚固的安全生产防线。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县(市)区从今天开始,到本月31日(包括周末),实行“零报告”、“死亡1人或重伤3人的安全生产事故信息”,我县也参照执行,请各乡镇(街道)、管委会指定专人每天向县安办报告一次事故信息。

(二)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1、继续抓好以“打非治违”为抓手的10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执行“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工作制度,加强跟踪督办。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安全监督执法检查,重预防、重整治,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目标任务。

2、保质保量完成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推进工作。县安委会已将企业标准化建设工作列入对乡镇(街道)、管委会及县直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