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带状疱疹,应在3天内就诊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3-03-03 16:0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2月27日至3月5日是第二届国际“带状疱疹关注周”。福州疾控专家提醒,50岁以上人群、慢性病患者和免疫功能低下人群罹患带状疱疹风险显著增加,接种疫苗预防、关注诱因、管理基础疾病,能有效预防。

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陈敏红介绍,带状疱疹又称“缠腰龙”“蛇盘疮”,是由长期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或颅神经节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经再激活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病,是皮肤科常见病。一般在带状疱疹出现前几天,患者常感觉到局部疼痛或灼热,还可能伴随低热、全身乏力不适、食欲不振等症状,少数患者也可能没有任何自觉症状。

“带状疱疹是中老年人群易患的感染性疾病之一,50岁及以上为易感人群,年龄越大越容易患病,病情也更严重。”陈敏红告诉记者,罹患带状疱疹可能会导致严重且持久的并发症,最常见是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这种疼痛可持续数月甚至数年。因此一旦发现有带状疱疹一定要在黄金时间3天内就诊,尽快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

“老年群体作为带状疱疹的易感人群,应尽早接种疫苗。”陈敏红提醒,接种疫苗是预防带状疱疹的一种措施,即使得过带状疱疹,仍有必要接种疫苗。此外,带状疱疹可以通过日常生活干预进行提前预防,如保持均衡饮食、适度运动、调整心情、睡眠充足的生活习惯等来增强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