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错过啦!春天是最佳体检季,这些人群需重视!-闽侯县医院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2-03-01 10:2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年之计在于春,冬去春来,天地复苏,万物生长,人体也跟着进入新一轮的生长周期,这时应该好好检查一下自己的身体,能更好地进行自我健康管理。

01

春季体检好处多多!



一年之中,春天是体检的最佳季节。

首先,当气温回暖,机体的生理活动逐渐旺盛,细菌、病毒在这一时期内比较活跃。如果体内存在健康隐患,就会显露出来,影响身体健康。所以为适应季节变化应进行体检,对身体情况做个盘点。

其次,每年1~4月份为体检淡季,4月末开始进入体检旺季。体检旺季预约周期变长,现场排队候检时间变长,春季体检可以巧妙地避开这个繁忙的时间段,便捷、快速地完成健康体检。


02

精准选择体检套餐!



除了常规的体检项目外,我们应该根据自身需求,精准选择体检项目,年龄、性别、职业、家族病史是体检项目选择的重要参考因素。这些高发癌症需要格外注意:

宫颈癌

1.成年女性有性生活史者应该开始宫颈癌筛查。

2.21-64岁:无特殊高危因素每三年一次宫颈细胞学检查+HPV检测,有异常须每年检测一次。

3.65岁以上:无特殊高危因素,非必要不筛查。

4.接种过HPV疫苗者,依然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乳腺癌

1.35岁以上开始筛查:乳腺超声检查,必要时行乳腺钼靶检查,每年一次。

2.有乳腺癌家族史或患乳腺疾病等高危人群,可将筛查起始年龄提前到20岁。

肺癌

1.高危人群50岁以上开始筛查:肺部CT,每年一次。

2.高危人群是指:有肺癌家族史、吸烟史等。

3.30岁以上开始筛查:甲胎蛋白检测,每年一次。

4.特别是喜欢熬夜、喝酒的人群需要注意。

直结肠癌

50岁以上开始筛查:结肠镜检查。

胃癌

40岁以上开始筛查:胃镜、气钡双重造影、幽门螺旋菌检查(HP)、胃蛋白酶元及胃泌素测定。


03

这三类人群需定期体检



1.40岁以上的中年人从18岁-40岁,身心轻度失调呈缓慢上升趋势,到了40岁,身体出现疾病的比例比以前明显增多,随着年龄不断增长,明显症状越来越多,滑向疾病的步伐也越来越快,这个年龄段的人往往肩负着家庭和事业的双重压力,一不注意就会出现毛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甚至癌症,所以千万不要疏忽,趁着开春赶紧进行一次全面的健康体检。
     2. 经常坐办公室的人。企事业单位白领、办公室职员等等,这类人群脂肪肝发病率、肥胖症患病率、高脂血症患病率都相对较高,这主要是与饮食结构不科学、无规律的应酬、长时间久坐、烟酒过度压力大等因素有关,常常会出现高血脂症、脂肪肝、冠心病、高血压、胃炎、胃溃疡等疾病,这类人群在春季要进行相关体检,及早排除健康隐患。
    3.有慢性病的人已经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哮喘、肝炎、胃病等慢性病的患者,以前在医生的治疗调节下,病情暂时得到的控制和缓解,但这也并非一劳永逸,这类患者仍然需要注意,开春后仍然要定时进行疾病复诊和检查。


04

体检要注意这些!



1.春季空气干燥,人容易上火,所以体检前一定要保证饮食清淡,不要抽烟喝酒,对体检结果产生不利影响。

2.为了保证体检结果的准确性,体检时一定要空腹,体检前一天晚饭后不要再进食,体检当天早上也尽量不要喝水,以免稀释血液,对检查造成干扰。

3.体检抽血项目建议在上午十点半之前做完,以免抽血时间太晚,导致相关数值发生改变,这样空腹一晚的努力也白费了。


05

体检报告出来后该怎么做?



体检报告出来后,我们应该详细阅读体检总结,咨询医生针对体检结果做下一步的诊治或保健。发现疾病,转入相应的专科进一步诊治和治疗。

如果发现疾病属于早期或亚临床期,没有症状或症状很轻。可以通过饮食疗法和运动疗法等基础治疗改善。只要坚持,很多早期疾病都可以逆转乃至完全恢复。比如很多高脂血症和脂肪肝,坚持饮食和运动疗法是很好的治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