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阳”了?福建专家提醒:用药时牢记这“五个准则”!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12-20 10: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老年人免疫功能减弱,且多合并慢性疾病,是新冠疫情的重症及死亡病例的高危人群。孟超肝胆医院(福建省精准医学和精准药学创新平台)俞晓玲博士建议,为保证老年人合理用药,医疗卫生机构在给老年人用药时要牢记“五个准则”。

1、严格掌握用药适应证。

明确用药适应证,避免使用老年人禁用或慎用的药物。用药前须明确诊断并详细询问用药史,不滥用滋补药及抗衰老药物。

2、尽量减少药物的使用种类,并注意药物相互作用。

老年人用药应简化给药方案,尽量减少药物的使用种类,并注意药物间潜在的相互作用,严禁使用联合用药禁忌药物,避免使用联合用药慎用的药物,若不可避免,应注意及时监测相关临床指标。

3、掌握用药最佳剂量。

严格遵守从小剂量开始和剂量个体化原则。老年人药物体内代谢和药物敏感度显著下降,故老年人用药量需从最小剂量开始,再根据临床反应调整剂量,直至出现满意疗效而无不良反应为止。此外,老年人使用经肝、肾代谢的药物,需根据肝、肾功能及时调整剂量。对于老年人,应积极开展治疗药物监测或基因检测,为个体化用药方案的制定提供依据。

4、注意给药途径。

老年人若需长期用药,应选择适当的剂型。尽可能口服给药,对于部分吞咽困难的患者,可改用液体剂型,必要时可注射给药。急性患者可选用静脉给药,因老年人的肌肉对药物的吸收能力较差,注射后疼痛较显著且易形成硬结,应尽可能避免肌肉注射或皮下注射。

5、注意掌握用药时间。

根据老年人药物最佳吸收时间和作用时间,选择合适的用药时间进行治疗,从而提高疗效并减少毒副作用。

在国家推荐的新冠药物里,哪些药物不能混着吃?

俞晓玲博士表示:很多老年人在服用小剂量的阿司匹林,它与常用的解热镇痛药,如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均属于非甾体抗炎药,在合并使用时一定要注意控住药物剂量。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一般退烧药物在用药之后会逐渐出汗,体温开始慢慢下降。在这个过程中,老年人一定要补水,避免脱水的情况。有高血压、心脏病的老年人,要注意血压、心率等情况,可自行使用血压计监测血压,尤其是伴有阵发房颤的老年人,发热可能会诱发房颤,应及时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