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卫生健康局关于2021年年终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2-05-26 13:0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局所属各卫生健康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卫健系统的安全稳定,县卫健局于2022年1、2月,组织相关人员组成检查小组,分别对全县各卫生健康单位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检查组采取查看资料、实地检查等方式对各卫生健康单位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卫生健康单位重视安全工作,能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完善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等专项活动,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系统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

二、主要存在问题

(一)现场检查方面

现场检查方面主要存在个别单位应急照明灯配备不足,部分灭火器压力异常或灭火器配备不足,安全疏散指示灯损坏或设置位置不规范,重要场所或通道杂物堆积,电动自行车未规范停放,食堂使用燃气,但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氧气房气瓶使用时无防倾倒措施等问题。各单位现查检查隐患具体情况详见附件1。

内页资料检查方面

一是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存在不足。部分单位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后未能有效、针对性地开展工作,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得不够深入,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工作流于形式。二是消防安全工作仍待加强。部分单位未制订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未制订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或灭火应急预案或电梯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未进行演练,个别单位未按要求上报半年、全年总结,各类报表、反馈表、整改方案等。

三、工作建议

各卫生健康单位要切实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落实有效措施,全面提高卫生健康单位的安全生产能力。

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安全无小事,安全生产责任重大。各卫生健康单位要本着对患者、对职工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重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将安全生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严防责任事故及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卫健系统安全生产持续平稳运行。

(二)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各卫生健康单位要按照《闽侯县卫生健康局转发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福州市卫健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质量提升指南〉的通知》(侯卫综〔2021〕174号)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本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水平,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与本单位现行管理体系深度融合。要根据《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榕卫办〔2020〕34号)要求,对照《福州市卫生健康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对照表》继续开展自查自纠。

(三)全面提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水平。各卫生健康单位要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和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分红、橙、黄、蓝四个级别进行精准管理并定期更新。

(四)进一步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各卫生健康单位要对隐患排查常态化管理,定期开展检查与排查。每月至少安排一次全面排查工作,要做到排查不留死角,隐患整改到位。重点围绕危化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电动车充电安全、房屋结构安全、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安全等关键环节开展安全生产自查,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建立四个清单(检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逐条销号,动态清零,要及时落实措施进行整改,做到措施、资金、时限、责任人、预案“五落实”,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各单位要统筹安排安全生产建设资金,要在“安全管理、安全培训和安全投入”三项基础建设工作上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环节,夯实安全基础。

 

附件:1.2021年年终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隐患清单

    2.2021年年终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得分表

 

                          闽侯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5月23日

附件1:                                                             2021年年终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隐患清单

单位

存在隐患

备注

闽侯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 发电机水管漏水;

 

2. 8楼理化实验室操作规程未上墙。

 

闽侯县医院

1. 食堂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

 

2. 建议氧气房安装氧气瓶固定架。

 

闽侯县妇幼

保健院

1. 电动自行车摆放不整齐。

 

闽侯县人民

医院

(青口镇卫

生院)

1. 门诊会议室外杂物堆积;

 

2. 消控室灭火器压力不足;

 

3. 配电室外违规停放小车;

 

4. 电动自行车停放点杂物堆积。

 

祥谦镇中心

卫生院

1. 氧气房无氧气瓶固定架;

 

2. 发电机房杂物堆积。

 

上街镇中心

卫生院

1. 氧气房氧气瓶使用时未固定;

 

2. 建议检验科增设二氧化碳灭火器;

 

3. 消控室值班人员上岗证未上墙。

 

竹岐乡卫生院

1. 消控室无值班记录;

 

2. 电动车集中充电点未使用定时器;

 

荆溪镇卫生院

1. 综合楼发现一处安全疏散标识损坏;

 

甘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 安全疏散标识设置不规范;

 

 

白沙镇中心

卫生院

1. 一楼保安室发现违规使用高功率电器;

 

洋里乡卫生院

1. 配电室个别灭火器压力不足,缺少挡鼠板,应急照明无法正常使用;

 

2. 发现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在楼梯下;

 

3. 综合楼楼道晾衣架堵塞消防通道;

 

4. 发现多个安全疏散标识损坏;

 

5. 污水处理间不通风,制度未上墙。

 

大湖乡卫生院

1、配电房挡鼠板不规范;

 

2、宿舍楼楼道有杂物;

 

3、部门安全疏散指示灯损坏,部分设置不合理。

 

廷坪乡卫生院

1. 食堂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

 

小箬乡卫生院

1. 无应急照明灯;

 

2. 楼梯间堆放杂物;

 

 

 

附件2:

2021年年终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得分表

序   号

单   位   名   称

得   分

1

南通镇卫生院

98

2

鸿尾乡卫生院

97

3

县妇幼保健院

96.95

4

荆溪镇卫生院

95.89

5

白沙镇中心卫生院

95.89

6

廷坪乡卫生院

95.89

7

县卫生监督所

95

8

县疾控中心

94

9

闽侯县医院

93

10

竹岐乡卫生院

93

11

上街镇中心卫生院

92

12

甘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91.68

13

洋里乡卫生院

88

14

祥谦镇中心卫生院

88

15

小箬乡卫生院

87

16

县人民医院

85

17

大湖乡卫生院

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