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疾控提醒:冬春季流感正在进行时

来源: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 2023-03-02 15: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多年的监测数据显示:

作为南方省份的福建

每年大约在5—6月和12月至次年1月

都会出现流感的流行高峰


不过

2022年12月

流感哨点监测数据显示:

未发现有流感流行高峰到来的迹象!

 

难道

这一波的流感高峰就不来了吗?

3月2日

省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该来的还是会来的,

冬春季流感正在进行时!

 

 

流感高峰不来了吗?
该来还是会来的

 

过去三年

由于大家针对新冠病毒感染疫情

采取了一系列的防控措施

包括倡导的尽量少出门、出门戴口罩、

勤洗手等个人健康措施

极大地预防和阻断了

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但随着春节、元宵节、春运返工和返校等人群的密集流动,加上新冠疫情大流行过后个人健康措施的懈怠,在学校、工厂等人群密接的集体单位已经有出现流感暴发流行的新闻报道。

 

如北京疾控中心发布疫情周报显示:2月13日-2月19日,报告病例数排名第一的为流行性感冒,超过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浙江省疾控中心在其公众号发文称:“近期我省多地出现学校流感暴发疫情”;国家流感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第七周(2月13日至19日),我国南、北方多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攀升,以甲型H1N1为主。我省流感哨点监测数据也显示:近期流感有持续走强的趋势,提醒广大居民要注意预防流感

流感有特效药
记得告诉医生“病史”

 

流感

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

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临床主要表现为

高热、乏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

由于流感病毒容易发生抗原变异

所以表现为流感疫情年复一年

周而复始地在人群中出现

常年散发和季节性流行


那么该如何做好预防呢?

省疾控中心

建议大家做好以下几点:



01
“戴口罩、勤洗手”

在室内公共场所如商场和狭小的空间如车厢内,强烈建议大家仍然保持戴口罩的良好习惯;出门回家,第一件事是洗手


02
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由于流感疫苗的保护期为6-8个月,且每年生产的流感疫苗预防的流感毒株不全相同,建议2022年6月1日后,尚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可就近就便前往接种点接种流感疫苗。


03
早就医,记得告诉医生病史

流感是有特效药可以治疗的,并且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提醒大家出现发热、乏力、全身酸痛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一是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所就医,二是就医时要告诉医生一些“流行病学史”,如自己在2022年12月前后是否出现类似症状、自己的家人和邻居、同事、同学等是否出现类似症状,因为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和流感的临床表现差不多,如果自己或家人在2022年12月前后(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流行高峰)有出现类似症状,那这次的发热很可能就是流感引发,有助于医生明确诊断和治疗。


04
开窗通风

流感病毒不耐热,不耐酸,对甲醛、乙醇与紫外线等均敏感,开窗通风即可杀灭大部分飞沫、气溶胶中携带的流感病毒。对已经出现病例的家庭,勤开窗通风,能够有效避免流感引发的家庭聚集性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