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冬天容易发生心梗?

来源:小荟医声 发布时间: 2021-11-08 09:3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尤其是心内科,冬季会异常忙碌,诊室中多是突发心梗的老年人。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现象呢?

 

冬天为什么容易发生心梗?

 

寒冷会刺激皮肤和皮下组织血管收缩,导致周围血管阻力增大,血压升高血压的波动会增加粥样斑块的不稳定性,其中破裂的斑块从血管壁脱落,进一步形成血栓。堵塞心脏血管的风险变大,增加了急性心梗的风险。

气温下降还会直接刺激冠脉收缩导致冠脉内血流减少,心脏供血受到影响,心肌长时间处于缺血状态增加了心梗风险。另外,冬天体内的胆固醇含量会增加,且表现的格外活跃。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负责将肝脏合成的胆固醇运送到全身外周细胞中,当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被氧化时,它携带的胆固醇会滞留在动脉壁上,逐渐形成粥样斑块,加剧了心梗风险。

多种因素导致心梗在冬季高发,特别是已患冠心病的老年人,非常容易在冬季突发心梗。因为老年人的体温调节能力和血管弹性减弱,对温差刺激的适应能力相应降低,一旦遇到强烈的气温刺激,很容易发生心梗。因此,冠心病老年患者在冬季要注重预防,降低心梗发生风险。

 

冬季如何预防心梗?

 

冬季是心梗高发季节,已患冠心病或慢性疾病的人一定要在冬天做好预防。首先,要清楚自己的身体状态,养成监测血压、血脂、血糖的习惯,密切关注身体变化。有慢性疾病的患者要按时服药,稳定病情。

寒冷和气温变化会刺激血管收缩,日常要做好保暖措施。另外,由于天气寒冷,人们在饮食上会偏向热量高的食物,大量富含胆固醇的食物被填入腹中,造成低密度脂蛋白含量急速上升。想要有效控制血脂,患者在冬季也要严格控制脂肪摄入,同时避免高糖、高盐食物,减少酒精摄入。此外,适度运动能稳定血压、血脂水平,可在空气流通好的场所进行适当运动。

 

气温刺激、缺乏运动、过食肥腻是促成冬季心梗高发的因素。为了降低心梗的发生风险,冬季要密切关注身体变化,控制血压、血脂、血糖水平,做好保暖,增加锻炼,清淡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