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慢阻肺日|清楚认识,防治结合

来源:人民网健康 发布时间: 2021-11-17 08:4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11月第三周的周三定为“世界慢阻肺日”,宗旨就是帮助人们提高对慢阻肺的认识,提高公众对慢阻肺作为全球性健康问题的了解和重视程度,改善慢阻肺诊断不足和治疗不力等现状。今天是第20个世界慢阻肺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慢阻肺吧!


慢阻肺是非常常见却受严重忽视的慢性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慢阻肺是“世界四大慢病”之一,同时也是“人类四大致死病因”之一。我国慢阻肺的现状更是非常严峻,不仅死亡率居世界各国之首,40岁及以上人群慢阻肺的患病率也是全球之最。

2012年至2015年,国内专家开展了全国20岁以上人群的慢阻肺大型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其患病率高达8.6%,4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高达13.7%,较10年前患病率(8.2%)明显提高。

Vol. 1

 

 

什么是慢阻肺?


听到慢阻肺,也许你会说,“没咋个听过这个病,感觉跟我们关系不得好大呢?”慢阻肺全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是一种常见的、可预防和可治疗的疾病,其特征是持续的呼吸道症状和气流受限,这是由气道和/或肺泡异常所致,通常由大量接触有害颗粒或气体引起。

Vol. 2

 

 

慢阻肺的主要

临床症状是什么?

 


长期、反复、逐渐加重的咳嗽、咳痰(也可无咳痰),气短、呼吸困难,喘息和胸闷,其中,逐年进行性加重的气短或呼吸困难是慢阻肺的标志性症状。

Vol. 3

 

 

为什么会得慢阻肺?

慢阻肺有哪些危险因素?

 


慢阻肺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吸烟、空气污染、职业暴露等,以及可能的遗传因素。其中,吸烟是慢阻肺最重要的危险因素,至少95%的慢阻肺患者是吸烟者,吸烟者中约有10%~15%会患上慢阻肺。

Vol. 4

 

 

如何早发现、

早诊断慢阻肺?

 


肺功能是慢阻肺的诊断“金标准”,对慢阻肺的诊断,严重度评价,疾病进展,预后及治疗反应等都有重要价值。但由于慢阻肺早期可以没有症状或只有轻微的症状,导致我国肺功能检查率低,慢阻肺知晓率低,诊断率低(研究的受访者中仅约10%知道慢阻肺这一疾病,不足10%的受访者曾接受过肺功能检查。在所有慢阻肺患者中,不足3%知道自己患有慢阻肺,近90%此前从未得到明确诊断)。肺功能检查作为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应该像测量血压一样定期检查,对于35岁及以上人群最好每年检查肺功能,早期发现异常,早诊早治。

Vol. 5

 

 

慢阻肺能治愈吗?

 


慢阻肺并不能彻底治愈,但可以帮助患者减轻症状、减慢肺功能的退化、减少急性加重和住院次数,戒烟是最重要的治疗措施,可以有效减缓肺功能下降和病情发展的速度。

Vol. 6

 

 

面对慢阻肺,

我们能做什么?

 


①控烟:戒烟是慢阻肺预防的关键,停止吸烟是目前最有效和最经济的降低慢阻肺危险因素和中止其进行性发展的措施。许多慢阻肺病例可通过避免吸烟或尽早戒烟来预防。

②当呼吸功能出现问题,应当及时就医。如已患有慢阻肺,则应定期就诊,

严格遵医嘱用药。

③疫苗: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可降低下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随之减少慢阻肺急性加重。

④保持室内空气卫生。远离让人难以呼吸的烟尘和烟雾,尤其要远离二手烟。

⑤保持健康生活方式。进行规律的身体活动,选择健康的饮食习惯,维持正常体重。

⑥呼吸功能锻炼。慢阻肺治疗中一个重要的目标是保持良好的肺功能,只有保持良好的肺功能才能使患者有较好的活动能力和良好的生活质量。因此呼吸功能锻炼非常重要。患者可通过做呼吸瑜伽、呼吸操、唱歌、吹口哨、吹气球等进行呼吸功能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