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后,不可忽视的成人带状疱疹

来源:福建疾控 发布时间: 2021-11-22 15:1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寒冬将至,温度越来越低,随着户外活动的逐渐减少,人们越来越多的集中在室内活动,由于环境封闭,空间狭小,通风不畅,造成空气质量下降,人与人之间接触几率增加,极易造成由呼吸道和密切接触传播的传染病发生。特别是中老年人由于免疫力随年龄增长而下降,加之本就患有的基础疾病,抵抗力更弱,也更容易感染,染病后病情进展更快,严重程度也更高,是传染病感染的重点群体。

  带状疱疹作为中老年人群易患的感染性疾病之一,其发病率和严重程度在50岁及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体以及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中尤为明显。据统计,中国50岁及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病例约为156万。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致的传染性疾病,传播途径为“皮肤-空气-呼吸道”,通过接触患者呼吸道分泌物和水疱里面的液体进行传播,如果接触患者的日常用品,如毛巾、贴身衣服等也可能会被传染。

  由于病毒具有亲神经性,感染后可长期潜伏于脊髓神经后根神经节的神经元内。当抵抗力低下或劳累、感染、感冒时,病毒可再次生长繁殖,并沿神经纤维移至皮肤,使受侵犯的神经和皮肤产生强烈的炎症。主要表现为沿身体一侧周围神经出现呈带状分布、成簇出现的疱疹,并伴有神经病理性的剧烈疼痛,急性期疼痛感如灼烧、电击、刀割般。常见的并发症是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一种典型的慢性神经病理性疼痛,严重影响个人情绪和睡眠,极大地限制日常活动,带来极大的身心痛苦。

  面对这样的疾病苦恼,想要缓解并及时避免疼痛,关键在于预防。带状疱疹疫苗具有良好的预防效果,是公认有效的预防措施。接种疫苗,能切实帮助中老年人预防所针对的疾病,缓解或避免疾病带来的疼痛,保障生活质量。目前国内的带状疱疹疫苗适用于50岁及以上的人群,可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预防接种,建议接种两剂,间隔2至6个月。

  带状疱疹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带状疱疹往往在季节转换的时候呈小的流行,家庭中往往有几个人同时发病。一旦家中有人发生带状疱疹,请切记不要接触患者的水疱液,因为水疱液中含有带状疱疹病毒,可会使人感染致病。

  患者应注意休息,加强营养,应穿清洁柔软的棉质内衣,以减轻皮肤水疱的摩擦。平时要坚持锻炼身体,保持心情愉快,生活起居要有规律,家里要加强通风换气,保持良好的机体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