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三胎”,从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开始

来源:闽侯县妇幼保健院 发布时间: 2021-12-14 10:0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对象

准备怀孕的夫妇,包括新婚夫妇、已婚待孕夫妇、准备生育二、三孩的夫妇、流动人口夫妇等,只要是符合生育政策,都可以享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共包括19个项目

一般服务5项(优生健康检查、病史询问、体格检查、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跟踪随访),医学检查14项(实验室检查9项,病毒筛查等4项,影像学检查1项)。

 


为什么要重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通常受孕的第5-8周是胚胎细胞最易致畸的时期,一般孕妇发觉怀孕到医院进行首次检查时,已经错过了这一时期,因此预防出生缺陷、生育健康宝宝应提倡从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开始。

孕前身体状况与出生缺陷的发生关系密切,就减少出生缺陷而言,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具有很高的针对性。如果夫妻双方在计划怀孕时,有意识地根据双方的健康状况,接受孕前健康检查和咨询指导,包括孕前危险因素评估、体格检查、特定实验室检查、孕前优生指导和咨询,特别是做好遗传咨询,选择合适的时机怀孕生育,对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具有重要作用

 

 


什么是出生缺陷

出生缺陷是指孩子出生前,在妈妈肚子里就已经发生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异常或代谢缺陷所致的异常。形态结构异常表现为先天畸形,如无脑儿、脊柱裂、兔唇、四肢异常等。生理功能和代谢缺陷异常导致先天性智力低下,聋、哑等。

 

  


什么是出生缺陷的高危人群

出生缺陷高危人群是指存在出生缺陷高风险的人群。主要包括双方或家族人员患有某些遗传性疾病或先天性畸形者、曾生育过遗传病患儿的夫妇、不明原因智力低下或先天畸形儿的父母、不明原因的反复流产或有死胎死产等情况的夫妇、分娩时年龄超过35岁的待孕妇女、长期接触高危环境因素( 高温、噪音、放射线等)的育龄男女。

 

 

建议夫妇在准备怀孕前3-6个月参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温馨提示   


 

1、孕前检查:符合生育政策的夫妇随身携带本人身份证、结婚证、户口簿就近选择定点服务单位参加检查。

2、女性应避开月经期,行妇科超声检查的需充盈膀胱,行血糖、肝功能检查的需要空腹。


服务时间   


每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8:0012:00


服务机构及地址  


 

1、闽侯县妇幼保健院

地址:闽侯县甘蔗街道校园路147号

咨询电话:0591-22986361

乘车路线:您可乘坐公交3833602707等公交车到县建行下车,往校园路北方向走500米左右即可到达。

2、闽侯县人民医院

地址:闽侯县青口镇青沪路1

咨询电话:0591-2278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