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冬季防摔很重要

来源:福建省疾控中心 发布时间: 2021-12-29 09:0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老年人而言,跌倒不是一件小事。冬季气温低,影响老年人身体活动能力。雨雪天气多见,地面湿滑增加老年人发生跌倒的风险。提醒每位老年人和老年人的照护者,主动预防老年人跌倒。 


 
  第一,科学的锻炼有助于降低老年人跌倒和因跌倒导致骨折的风险,冬季和假日老年人不要中断锻炼习惯,天气不好时可改为室内锻炼。 
  老年人运动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应当注意加强对平衡能力、肌肉力量、耐力等功能锻炼。比如,可进行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还有一些针对预防老年人跌倒的小招式加强锻炼。 

 
  第二,家庭是老年人发生跌倒的常见地点。可以对居家环境做适老性改造。 
  比如,地面防滑处理,在卫生间、马桶、楼梯等位置安装扶手,去除室内地面高度差,改善室内采光和照明,夜间可使用小夜灯,更换高度和软硬不适宜的沙发等,搬走室内会阻碍老年人走动的物品。 

 
  第三,雨雪天气老年人应尽量减少出门。 
  老年人出门时,要放慢走路速度,穿防滑鞋,双手不要插在衣兜里,必要时要使用手杖。要选择地面平坦、障碍少、有扶手、光线好的路段行走。特别要注意上下楼梯、滚梯、台阶时,要慢行、站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