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疾控最新提醒!2022年1月请注意防范这些疾病!

来源:福州卫生健康 发布时间: 2022-01-04 15:0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2年1月

请注意以下传染病

 

新冠肺炎

新冠疫情形势复杂多变,近两个月国内多地发生本土疫情传播,元旦和春节(“两节”)将至,境外归国人员也将增加,国内人员流动性增强,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保护自己身体健康,平安健康过节,福州疾控中心提示您:
01

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的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的县(市区旗)。

02

学校应优化调整好寒假放假时间,错峰安排春季开学返校计划,做好“两节”期间留校学生的管理服务。

03

企事业单位合理调整放假和复工时间,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

04

加强个人防护,乘坐高铁、动车、飞机等交通工具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打喷嚏及咳嗽注意遮挡,保持手部卫生。

 

 

 

05

要到正规超市或商场购买冷冻货品。收快递时做好适度防护,戴口罩、手套,人员保持一米距离等。快递的表面包装要求不带入室内,确要带入时可以采用消毒湿巾擦拭消毒或进行喷雾消毒等。处理完快递后一定要做好手部卫生。

06

60岁及以上老年人或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尽量减少前往人群聚集场所。

07

自己或家人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时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08

按时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及加强针。

 

 

流行性感冒

流感病毒易于变异,传播速度快,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容易发生暴发疫情。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源,从潜伏期末到急性期都有传染性,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全身症状较重,传染性也较普通感冒强。

01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空气传播传染病防不胜防,疫苗接种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可以减少流感相关疾病带来的危害及对医疗资源的占用。

02

养成良好的日常卫生习惯,新冠疫情日常防控期间,大家采取的预防飞沫传播、接触传播的措施,也有助于阻断流感病毒的传播。

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

诺如病毒感染是由诺如病毒属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肠道感染。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原因之一。2013年以来,我国其他感染性腹泻暴发多以诺如病毒感染为主,尤其2014冬季以来,诺如感染大幅增加。

 

                

 

诺如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力。人群普遍易感性,无论儿童还是成人,都无法逃脱它的魔爪;排毒时间较长,排毒高峰为病后2天~5天,但可持续2周~3周;变异速度快,目前无疫苗可预防;感染剂量低,18个~2800个病毒粒子即可使人致病;感染后潜伏期短,12小时~48小时即可发病;存活力强,耐受力强,酒精和免冲洗洗手液没有灭活效果。

01

要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保持空气流通等健康习惯。生吃瓜果要洗净,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必须充分加热煮熟后再吃。

02

如家中有人发生呕吐、腹泻,尽量厕所专用;呕吐物用物品覆盖,避免产生气溶胶;污染的衣物等,需先将固体污秽物移除后,浸在含氯消毒液中30分钟,然后清洗,也可通过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分钟,如不能及时消毒,应把它们放置在密封袋内,并尽快处理。

 

03

食品用具煮沸消毒30分钟,也可用含氯消毒剂浸泡或擦拭,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04

患者应该尽快隔离,根据病情采取居家或入院隔离措施,病例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 72 小时,隐性感染者隔离至检测阳性后72小时。食品从业人员、护工、幼儿园保育员等从事服务类工作的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隔离措施同一般病例和隐性感染者,但需连续2次(间隔24小时)便检阴性后方可恢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