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过寒假,安全不放假,如何让孩子远离伤害?【健康幸福过新年】

来源: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 2022-01-18 11:1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寒假将至,春节临近,孩子们马上就要以居家生活为主了。

孩子在家,安全第一,家长首要任务是教会孩子如何远离下面这些危险。

1

烧烫伤

家中是儿童烧烫伤的主要发生场所。

 

明火、热水、热食(如奶、饭、汤等)和盛纳的器具、热水袋、长时间开启的灯或电动玩具、暖宝宝、加热的电熨斗等是常见热源。

 

家长应注意不让低龄儿童单独进厨房、浴室;将热水壶等放在孩子不能触及的地方,桌上的热水杯等尽量靠里放置;桌布最好固定在餐桌上,以免被孩子拽下来;取拿热物前,应确保孩子不在周围;给孩子洗澡时,先放冷水后放热水。

 

孩子一旦被烫伤,尽快用自来水冲淋创面15~30分钟,并小心脱下衣物,如不易脱离,可用剪刀剪开,若与皮肤粘连,不要强行撕脱。如疼痛明显,可将患处浸泡在冷水中,直到疼痛明显减轻为止。

 

如果烫伤面积大、创面深,应尽快送往具备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不要在创面上涂抹任何没有确切疗效的物品,如牙膏、酱油、蜂蜜、蛋清等,以免感染,并增加医生处理创面的难度。不要自行刺破水疱或将疱皮撕脱。不要用冰块给孩子降温,以免低体温甚至休克。

 

2

跌倒伤

跌倒伤是儿童非致死性伤害的首要原因。

 

低龄儿童头部占身体的比例大,故跌倒后容易发生颅脑损伤。

 

婴幼儿跌倒伤主要发生在家中。婴儿床应配有护栏,最好是矮床,护栏高度应保证孩子不能翻出。

 

家长不要把3个月以上的孩子单独放在沙发、桌子或未拉上护栏的床上;床旁可铺些软垫或毯子。

 

及时清理地面散落的玩具,家具的尖角处安装防护装置。窗户下、阳台上不堆放可让孩子攀爬的物品,高层住户最好安装防护栏。抽屉柜应上锁并将柜子固定在墙上。

 

不要让孩子在阳台、门廊或防火梯上独自玩耍。不要将孩子单独锁在家中。


户外运动应选择适合孩子年龄和身高的项目,并按要求规范佩戴安全防护措施。

 

孩子受伤后,不要随意抱起并摇晃其头部,应观察精神状态和肢体活动情况。如有出血,应压迫止血;高处坠落伤应保护脊柱,不要臀部悬空抱孩子,要保持头、颈、躯干在同一平面;如果孩子有骨折,不要随意搬动。

 

如孩子哭声响亮、可安抚,肢体活动正常,无呕吐、抽搐等,密切观察即可;如孩子持续哭闹、无法安抚,伴呕吐,耳、鼻有血或液体流出,甚至抽搐、意识障碍,或诉说某处固定疼痛,或精神不好、困倦,应尽快就医。

 

不要按揉头部肿包,可用毛巾包住冰块或冰袋冷敷。孩子头部损伤有时会表现得较晚,故受伤后24~48小时内应关注孩子的精神反应。

 

3

气管异物

气管异物可造成气道完全梗阻,并在短时间内威胁孩子生命,故应做好预防。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吃东西时不逗孩子,不追喂和投喂孩子,并注意让孩子细嚼慢咽。告诉孩子不能把东西往鼻孔里塞,不能吃的东西不要含在嘴里。

 

不给婴幼儿吃带核的食物,如桂圆、荔枝等,如需喂食,应去核。3岁以下孩子不吃整粒坚果或小果冻,如需喂食,可打碎后食用。

 

不要让未成年人给小宝宝喂食。不给低龄儿童玩有小零件或容易拆卸的玩具及其他物品,如电池、笔帽、小橡皮等。如异物导致气道完全梗阻,应立即现场急救(海姆立克法)。如孩子神志清楚,1岁以下者采用背部叩击胸部按压法,1岁以上采用腹部冲击法。

 

4

宠物咬伤

儿童被宠物咬伤并不少见,以5~9岁男孩居多,狗咬伤最多,猫咬伤易感染。家长应教育孩子不随意逗弄小动物,不拍打、拉扯它们或触碰其眼、嘴、鼻。让孩子远离野生或流浪动物及未被牵引的动物。孩子靠近宠物时,家长应有效看护,以随时保护孩子。家中饲养的宠物应经常洗澡,按时注射疫苗。

 

一旦孩子被咬伤,可先用流动清水和肥皂水交替冲洗伤口,再用生理盐水冲洗,最后用碘伏消毒,冲洗的时间至少15分钟。

 

被可疑感染狂犬病毒的动物或未接种疫苗的动物咬伤后,必须及时就医并接种狂犬疫苗,还需根据情况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或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接种破伤风疫苗。

 

5

道路交通伤害

假期外出游玩应注意预防儿童道路交通伤害,遵守交通规则是基本前提。应加强儿童道路安全教育,告知其不在车前猛跑,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不在车库内、汽车附近,尤其是车头、车尾等盲区玩耍;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或过街天桥;走路不看书或手机。

 

12岁以下或身高140厘米以下儿童不得坐在机动车前排。未满12岁者不得骑车上路。未满16岁者不得骑电动自行车上路。

 

儿童乘车时,应根据年龄正确选择并使用安全约束系统,家长不要用怀抱代替安全座椅;上车后锁好儿童锁;乘车时不将头、手、身体探出天窗或窗外;车辆行驶时,最好不让孩子进食,尤其是果冻、坚果、棒棒糖等;无论时间长短,都不要将孩子独自留在车中。

 

儿童骑行、玩滑板(车)时,要穿着浅色或颜色鲜艳的衣服或反光服,并正确佩戴合适的安全头盔。

 

6

烟花爆竹伤

春节期间,应预防儿童烟花爆竹伤。应在正规场所购买合格的烟花爆竹,并在指定地点燃放,远离人群和易燃易爆物品或场所。严格按照说明书要求燃放,及时制止不当行为;不要手持燃放,烟花口不要对着人;不要抛掷鞭炮或在燃放时嬉笑打闹,不要将烟花爆竹当玩具。如遇 “哑炮”,不要立即上前查看。

 

自觉遵守不同烟花爆竹的燃放年龄限制,儿童燃放须家长陪同。及时清理燃放过的烟花爆竹,不要踢踹。

 

如孩子眼睛被炸伤,应立即用干净纱布或毛巾遮盖,并及时就医,不要揉搓、冲洗、用力挤眼,不要涂抹眼药膏。手被炸伤时,可用清水冲洗创面或浸泡在冷水中至疼痛减轻;如有明显出血,应按压止血;如有异物,可冲洗并消毒;耳朵炸伤后不要滴任何滴耳液。一旦出现以上情况,应尽快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