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路滑容易摔跤,医生提醒:崴脚后热敷,就像火上浇油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2-21 08:5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春雨绵绵,福州市二医院急诊每天都接诊20多个崴脚患者。这些患者往往有这样的疑问:究竟是先热敷还是先冰敷,红花油到底能不能涂,该不该按脚?该院足踝外科的蔡超医生为读者们科普如何处理崴脚。

“涂红花油、正骨、毛巾热敷……这些措施都不对,只会火上浇油。”蔡超介绍,医学上称崴脚为踝关节扭伤,它在穿高跟鞋的女性以及运动爱好者中较为常见。踝关节主要由腓骨、胫骨、距骨、跟骨、双侧能带构成,是全身负重最多的关节,也最容易受伤。

一般来说,偶尔崴脚不至于骨折,但韧带可就没那么幸运了。“韧带表面附着许多神经和血管。韧带拉伤或者断裂时,血管和神经也会受到影响。所以脚一崴,脚脖子就又肿又痛。”蔡超说,这时候千万别热敷,因为根据热胀冷缩原理,敷上热毛巾就像火上浇油,韧带会更加松弛。同样的,涂抹药酒或者红花油,会让破裂的小血管出血更多,令肿胀加剧,甚至用力不当还会让韧带撕裂得更严重。

此外,不少人发现,崴脚了老是不见好?蔡超介绍,这主要是因为,许多人崴脚后只发生了部分韧带撕裂,勉强还能走两步,于是一些人就继续穿上高跟鞋或运动。这一来韧带就像皮筋一样,越拉越松,导致时不时崴脚,这就出现了“习惯性崴脚”。因此崴脚后,要静养。

那么,崴脚了该怎么办呢?蔡超表示,崴脚后首先要立即停止运动,切记不要推拿、热敷或外涂红花油。此外,要休息、冰敷、加压包扎和抬高患肢。其中,冰敷可以给受伤部位降温,减少出血及局部炎症反应,缓解疼痛,抑制肿胀。冰敷宜每次10分钟至20分钟,每天3次左右,注意不要直接将冰块敷在患处,可用湿毛巾包裹冰块,以免冻伤。

崴脚者也可以到医院求诊,让医生给予专业诊断,并拍片判断是否骨折。对于较为严重的韧带损伤,建议打2周石膏,或者使用护踝。崴脚后,若想要恢复到原来的运动水准,需要在静养后,接受康复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