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流感!福建疾控提醒!

来源:福建疾控 发布时间: 2022-06-24 17:4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期,包括我省在内的南方部分省份流感流行较强,为有效降低流感传播风险,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预防流行的公众健康提醒:

当前流感流行概况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由于流感病毒容易变异,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所以也称季节性流感。流感病毒有甲、乙、丙、丁四个型别,人群中流行的主要有甲、乙两种型别,其中甲型流感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中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可在人群中交替流行或混合流行。流感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可出现39度以上的高热,伴畏寒、肌肉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以及鼻塞、流涕、呕吐、腹泻等症状。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大部分流感患者可以自愈,部分患者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或基础疾病加重发展成重症流感。

进入流感流行季节,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常发生暴发疫情。据国家流感中心和福建省疾控中心监测结果,本轮流感主要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流行型别为甲型H3N2亚型,流行时间符合往年流行规律,但流行强度高于往年。

流感防治措施

1.接种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流感患病和重症的风险。

                                                                                                      市面上的流感疫苗是否有效?
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世界卫生组织每年推荐的流感疫苗组份可能会更新一个或多个毒株。目前我省市面上的流感疫苗包括三价流感疫苗和四价流感疫苗,三价流感疫苗组份含甲型流感中的H3N2亚型、H1N1亚型和乙型流感中Victoria系;四价流感疫苗在三价流感疫苗基础上增加了乙型流感中的Yamagata系,目前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都是按照世卫组织今年推荐生产的。
                                                                                                       流感疫苗该不该现在接种?
流感疫苗的免疫持久性有多长呢?临床试验的证据提示,接种灭活流感疫苗的保护作用可维持6-8个月,接种一年后血清抗体水平显著降低。此外,疫苗效果研究表明无论上一季节接种状态如何,本季节都应重新接种流感疫苗,也就是说去年接种了流感疫苗,今年也建议接种。
目前我省多地流感发病水平较去年同期明显上升,接种流感疫苗正当时。
                                                                                                      哪些人应接种流感疫苗呢?
流感疫苗安全、有效。原则上,6月龄及以上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没有禁忌证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推荐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接种,包括:(1)医务人员;(2)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3)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4)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重点场所人群;(5)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特定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目前我省各地市均有流感疫苗供应,具体可咨询当地疾控中心或预防接种门诊。

2.非药物措施。包括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等。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得了流感以后,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班、上学,减少疾病传播。

3.药物治疗。目前有多种药物可用于流感的治疗,包括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血凝素抑制剂、聚合酶抑制剂等抗病毒药物,中药制剂也可有效缓解流感症状。抗病毒药物和退热药物应在临床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用药后如有不适,要及时就医。

 

流感可防可控可治

广大市民不必恐慌

但需引起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