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标签里的“健康秘密”,你都知道吗?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22-07-19 16:1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当你在超市的货架前满怀欣喜地挑选那些包装精美、香气浓郁的食品时,可曾想过你都吃了什么?你都该吃多少?当我们面对食品包装上“低脂”“低盐”“无糖”之类的字样时,是否能明白其真正的含义?
  下面,我们来共同学习一下营养标签相关知识,学会科学地选择食品,给自己和家人的营养和健康筑起一道防护屏障。
  什么是营养标签?
  营养标签是指预包装食品标签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营养信息和特征的说明,包括营养成分表、营养声称和营养成分功能声称。
  营养标签包括哪些内容?
  食品营养标签主要包括表格形式的“营养成分表“以及在此基础上用来解释营养成分水平高低和健康作用的“营养声称”“营养成分功能声称”。
  营养成分表包含什么内容?
  营养成分表是一个包含有食品营养成分名称、含量和占营养素参考值(NRV)百分比的规范性表格。它是营养标签必须展示的内容,也是各种声称的前提和基础。
  拿起计算器,一起算一算:
  高蛋白食品:每百克食品中蛋白质含量大于或等于12克,或每百毫升食品中蛋白质含量大于或等于6克。
  低脂肪食品:每100克食品中的脂肪含量小于等于3克,或100毫升食品中小于等于1.5克。
  低糖食品:糖的含量要求达到每100克或100毫升的该食品含量小于等于5克。
  营养标签的作用:有利于提高消费者对膳食营养健康的意识,提高全民健康素质;有利于满足消费者知情权,指导膳食选择;还能够强化食品行业对食品营养的认识,规范企业正确标示营养标签,促进公平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