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游泳后发烧!原因竟是这种病毒!如何预防,福州家长快收藏!

来源:福州卫生健康 发布时间: 2022-08-03 09:3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连日来,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
有不少孩子出现发高烧和咳嗽等症状
他们均是当地一家游泳馆的学员

 

官方通报:

当天检出2人腺病毒阳性

7月25日,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迅速成立由沙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沙湾区卫生健康局、沙湾区市场监管局、沙湾区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联合开展调查处理。在沙湾区人民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对患者进行诊治并采样送检。

 

截至7月25日21时,有2名患者检测出腺病毒阳性,病情稳定,初步判断这是一起由腺病毒引起的疾病。

 




(部分孩子腺病毒检测阳性)



//
什么是腺病毒?
//

 

01
基本信息

是一种 DNA 病毒,人群普遍易感,但婴幼儿、老年人及免疫功能低下者较易感染;

 

腺病毒感染潜伏期多为3-8天,潜伏期末至发病急性期传染性最强,易侵犯呼吸道及消化道、眼结膜、泌尿道

02
临床表现

主要表现为发热、咽痛、咳嗽、流涕、腹痛、腹泻等症状;泌尿系统感染者可出现血尿、尿频尿急、排尿困难等症状。


腺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目前尚无特效药,多为对症治疗。出现上述症状应尽早就医轻症患者一周左右即可自愈,切忌滥用药物。

 

03
传播途径
腺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飞沫传播,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可在空气中保持半小时,若在无任何防护的情况下,易感染腺病毒。

另外,腺病毒还可经粪-口传播(指通过粪便、被病原体污染的水、食物、衣物等传播)和接触传播(指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被病原体感染的人和物等传播)。

 

//
泳池为何会造成腺病毒传播?
//

 

广州市妇儿中心呼吸科主任医师、教授印根权解释,在气温较高的情况下,泳池的温度、湿度条件很适合细菌和病毒的繁殖。尤其是缺乏阳光直射的室内游泳馆,如果没有经过严格的紫外线或含氯消毒剂消毒(腺病毒对酸和乙醚不敏感,需要紫外线照射30分钟以上,或者使用含氯的消毒剂才能灭活),当有腺病毒携带者进入泳池后,池水就有可能造成腺病毒传播。

最近的两次腺病毒感染事件登上热搜,为何都发生在四川?印根权认为,夏季的四川温度高、湿度大,与泳池的环境类似,对喜爱温暖潮湿环境的腺病毒而言就像是适宜繁衍传播的温床。

 

//
游泳后让孩子刷牙漱口
//

 

大人和小孩同在泳池游泳,为何被感染的大多数是儿童?

印根权表示,一方面,感染腺病毒的患者本就以儿童居多,另一方面,夏季天气热,儿童晚上睡眠容易受到影响,抵抗力可能会下降,这时候再到被腺病毒污染的泳池游泳,就很容易检出腺病毒阳性,同时还很容易患上红眼病(急性结膜炎)等。

他建议,家长在夏季应特别注意让孩子保持充足睡眠,平常可以多运动,提高身体免疫力,增强体质。

 

 


如何防范腺病毒?

印根权认为,最重要的是从自身做起。外出后回家需立即遵循七步洗手法洗手消毒,在未洗净双手前,切勿触摸眼、鼻、口等部位;其次,在公共场所等人群较多的地方佩戴口罩,切断飞沫传播的途径。

游泳前

  • 首先要选择卫生执业许可证、卫生信息和水质自检结果公示齐全,卫生信誉度较高的游泳场所。

 

  • 在游泳前让孩子检查身体是否有伤口,避免在有伤口的情况下下水。

 

  • 同时在下水前还需用流水和肥皂清洗身体,并查看游泳池水感观性状,如池水是否清澈,水中有无漂浮物,池底是否有沉淀物等。


 

游泳时

  • 在游泳过程中佩戴好泳帽、泳镜等,尽量避免呛水或吞咽。

     

  • 若泳镜进水,切勿用手揉眼,应该及时用清水冲洗。若眼部感到不适,可适当用点氯霉素眼药水,预防眼睛感染。


游泳后

  • 应及时使用清洁产品冲洗皮肤、私处以及头发。在游泳过程中,口腔很容易进水,家长应叮嘱孩子尽快刷牙漱口,避免细菌进入呼吸消化系统。

     

  • 在公共泳池游泳最好为孩子准备自用的毛巾,以防公用毛巾消毒未到位引发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