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阶段防护措施仍有效,出门戴好口罩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20 16: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期,新冠病毒奥密克戎的多个亚型变异株在全球加速流行,其中BA.2.75、BF.7、BA.4.6等新变异株引起世卫组织关注,这些变异株可能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我国已报告BF.7分支的本土疫情。新变异株BF.7有什么特点?市民该如何做好防护?18日,记者采访了福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郑霄雁。

郑霄雁介绍,BF.7是BA.5.2.1.7变异株的简称,是奥密克戎BA.5变异株衍生的亚型,相对于BA.4或者BA.5,它的传播速度更快、传染力更强、代际间隔更短。BF.7变异毒株感染后表现的症状包括高热、持续性咳嗽、身体疼痛、嗅觉改变等。

郑霄雁介绍,虽然BF.7相较现有的变异毒株更有传染性,但现阶段的个人防护措施仍有效,包括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常开窗通风等。尤其是科学戴口罩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市民处于商场、超市、电影院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出现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情况时,都应该佩戴口罩。

如何科学佩戴口罩呢?郑霄雁表示,口罩要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佩戴前后要做好手部清洁或消毒。口罩潮湿或者污损时应及时更换。有呼吸基础疾病的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护口罩。3岁以下婴幼儿不宜戴口罩,家长应尽量避免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取口罩的时候,需将口罩从系带处摘下,尽量避免接触口罩外表面。

专家提醒,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手段。接种新冠疫苗可以减少病毒的感染率,也可以减少重症的发生率。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要尽快接种,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人群要尽快补种。符合加强接种的人群,到了规定间隔时间,要尽快开展加强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