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后眼痛别大意,有可能是青睫综合征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11-25 15: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长期熬夜且沉迷于电子产品后出现眼红、眼痛的朋友要注意了,别以为只是用眼过度或没休息好,你有可能患了青光眼睫状体炎综合征。

记者近日从福州东南眼科医院青光眼科获悉,疫情的影响、生活节奏的加快、电子产品的普及等因素,近期让该科的门诊量明显上升。青光眼科副主任医师吴真真表示,最近一个月,她连续接诊多名青光眼睫状体炎综合征患者,年龄多在20岁至40岁之间。“该病多与劳累有关,多发生于青壮年身上,特别是有长期熬夜习惯和过度用眼行为的人群。”

据介绍,青光眼睫状体炎综合征简称青睫综合征,这种眼病虽然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青光眼,但如果不及时治疗,也会对视野造成损伤,还有可能继发为青光眼。值得关注的是,青睫综合征对很多人来说比较陌生,但它的发病率实际上不低,而且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电子产品的普及,其发病率正变得越来越高。

这种特殊类型的眼病好发于20岁至50岁的中青年人,多为单眼发病。发作时,患者仅有轻度不适,主要症状有眼胀、眼部充血、视物模糊、眼压升高等,然而在发作的间歇期,患者眼压及眼部表现均完全正常。因其没有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作时常伴有的头痛、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有时会被当作感冒或视疲劳而耽误治疗。

“青睫综合征的特点就是易复发。如果同时出现头疼和眼睛不适,特别是胀痛和视物模糊的症状,应该高度怀疑为青睫综合征,及时到眼科医院检查。”吴真真介绍,目前青睫综合征的发病原因尚不完全明确,部分研究认为与过敏、病灶感染、下丘脑障碍、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睫状血管神经系统反应异常和房角发育异常有关。

据介绍,青睫综合征是可防可控的,需要规范治疗。得了青睫综合征不可怕,只需按照医嘱规范用药。日常需合理作息,不熬夜,适度使用电子产品,心情放松,早晚勤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