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看球伤肝,医生传授护肝技巧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11-27 08:2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正在火热进行中,由于时差关系,今年世界杯不少比赛在凌晨前后开始,熬夜看球不可避免。如何减轻熬夜看球带来的危害?肚子饿时可摄入哪些食物?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医师高海兵表示,最好的肝脏保养方式其实就是不熬夜;但如果一定要熬夜看球,既要做好身体调理,也要适当补充睡眠。

熬夜,其实受伤害最大的是肝脏。高海兵主任介绍:“肝的功能是排毒和过滤有害细菌,每晚11点至次日凌晨3点是肝活力最强,排毒最好的时刻,而此时熬夜,不仅会干扰肝脏的正常工作,还会导致肝脏血流不足,不利于肝细胞的夜间修复。”长期熬夜不但身体抗不住,还会造成记忆力下降、皮肤受损、超重肥胖等症状。而对于本身就患有肝炎、脂肪肝、肝硬化等的肝病患者,这种“熬夜看球”的行为更是雪上加霜。

球赛过后往往容易兴奋难以入睡,高海兵建议可以在熬夜前睡1至2小时;球赛过后即使无法入睡,闭目养神同样能起到休息的作用。在熬夜过后的次日根据“熬夜两小时,白天午睡半小时”的比例进行午休,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此外,在睡前喝一杯牛奶或是热水泡脚,同样能提高睡眠质量。

同时,要避免久坐不动,建议每半小时起身活动一下,可以选择走动、伸个懒腰或踮踮脚,促进血液流动,能避免久坐伤害,还能保持头脑清醒。

“美食+足球”的熬夜组合,是很多球迷在世界杯期间的选择。高海兵主任建议,如果熬夜饿了,不建议吃得很饱,少吃油腻、高热量、高糖的加工零食。水果、坚果、即食燕麦、酸奶等不仅热量低还能补充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