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阴后仍咳个不停,怎么办?还会传染给别人吗?详解→

来源:福州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 2023-01-12 09:5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许多“阳过”的网友分享称,新冠病毒感染好得差不多了,但咳嗽迟迟不好,咳起来止不住晚上睡不着......为什么咳嗽是新冠最难消的症状?应如何缓解?日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刘辉国教授作出解答。
   咳嗽是临床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也是人体的一种反射性防御动作。”刘辉国表示,我们通过咳嗽反射将痰排出,可以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及气道内异物,保持呼吸道清洁,减少感染;但咳嗽也有不利的一面,剧烈咳嗽会加重呼吸道损伤甚至气道出血,乃至诱发气胸。频繁咳嗽会影响我们的正常休息和工作,是需要及时治疗的。

  “许多人反映,感染奥密克戎后的急性期症状消失后,咳嗽仍然迁延不愈,可能有三个原因。”刘辉国表示:

  一、咳嗽是病毒侵犯了上呼吸道,局部有炎症就会导致咳嗽;

  二、如果是因为上呼吸道感染导致继发的细菌感染,咳嗽的时间会更长,甚至还会出现咳脓痰、咽痛;

  三、上呼吸道的修复有一个过程,很多外界环境、空气、刺激物对我们气道黏膜有损伤,它的敏感性会升高,也会导致咳嗽。

  这个时候,要想办法找到咳嗽的原因,并进行化痰止咳治疗,可以根据个人具体症状,适当用药祛痰。

  如果咳嗽比较频繁,可以用点复方甘草合剂,这个药物的止咳效果比较好。

  如果咳嗽非常厉害,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复方甲氧那明胶囊(高血压患者慎用)、苏黄止咳胶囊等来进行止咳。

  如果出现痰多、咳痰费力的情况,可以用点化痰药物,咨询医生后服用切诺桉柠蒎肠溶胶囊、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

  止咳化痰药患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进行酌情加减,但不能用过量或者频次用得过多。

  不同的人咳嗽的时间长短不一,有的人7—10天左右慢慢能缓解,有的人时间稍微长一点,可能会持续2—3周甚至1个月。对于普通咳嗽,建议大家多喝水,忌口油腻、辛辣食物,少说话;剧烈干咳或频繁咳嗽影响休息和睡眠时,可适当服用镇咳药物。

  根据《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目录(第一版)》,针对咳嗽、咳痰症状,推荐中西药品种:

  金花清感颗粒

  蒲地蓝片(颗粒)

  双黄连片(口服液)

  清咳平喘颗粒

  贝桔止咳糖浆

  消炎止咳片

  莱阳梨止咳颗粒

  利肺片

  雪梨膏

  风寒咳嗽颗粒

  福多司坦口服溶液

  甘草片

  氨溴特罗口服溶液

  复方甘草片

  乙酰半胱氨酸颗粒

  小儿咳喘灵

  刘辉国指出,如果用药止咳化痰,一直没有缓解,出现了急性咳嗽,不仅有脓痰,还伴有炎症、发烧、呼吸困难等症状,需要考虑到医院做肺部ct检查,排除是否造成了肺部感染。

  刘辉国强调,高龄老人如果感染后、咳痰无力,或者完全就咳不出来的话,是非常危险的。可能导致感染,没办法正常清除痰液,使感染久治不愈;还有可能因痰堵导致窒息。因此老人咳嗽症状严重,一定要及时通过互联网问诊或联系医生,在医生指导下及时治疗,将咳嗽症状抑制住。

  除了咳嗽应对方法

  “如何判断自己已经转阴?”

  “阳康后可以放心了吗?”

  “哪些人群复阳的概率大?”

  也是关于转阴后的高频问题

  相关解答,一图读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