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疫苗可有效降低老年人重症和死亡风险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11 14:5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当前,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正面临新形势新任务。10日,福州肺科医院主任医师陈晓红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年人基础疾病发生率高,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较高。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有效降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因此,筑牢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免疫屏障意义重大。

“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虽说致病性减弱,但传染性非常强,存在对老年人造成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加强针,可显著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及死亡的风险。”陈晓红教授介绍,相关研究表明,60岁以上的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加,感染新冠病毒后的住院率、重症率和死亡率显著高于青壮年和儿童。且由于常常伴随有基础病,救治难度大,住院时间长,容易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

老年人的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怎么接种?据介绍,现阶段完成全程灭活疫苗接种满3个月的60岁及以上人群可实施加强免疫。符合条件者可根据有关要求选择同源加强或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值得关注的是,《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里提到了6种接种组合,这六种组合都是在专家充分论证基础上,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程序批准推出的。

“这六种组合都是安全有效的,只要我们接种了加强针,对重症、死亡的保护效果都非常显著,预期对感染也有一定的保护效果。”陈晓红教授表示,在六种组合当中选择任一组合进行接种,接种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都能得到非常好的保护。

有老年朋友存在疑虑,自己患有慢性疾病,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专家表示,老年人和慢性病人群都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且接种疫苗前后,仍应按医嘱用药。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后应注意哪些事项?专家介绍,应重点关注以下4个方面:1.接种前后尽量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注意休息,避免劳累,不空腹接种,不要过量饮酒,对海鲜过敏者不要食用海鲜,避免引发身体不适。2.接种时建议有家人陪护,提前穿宽松舒适的衣服,方便开展接种,接种后必须在现场留观30分钟以上,无异常情况方可离开接种现场。3.接种前应如实告知工作人员自身的健康状况及存在的慢性或基础疾病,配合工作人员完成健康询问及接种禁忌排查,对于某些特殊情况还需经过临床医生进行评估后方可决定是否能接种或暂缓接种。4.接种后注意观察身体情况,如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向接种单位报告;接种后多饮温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