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风病是什么?传染吗?可治愈吗?可预防吗?

来源:河南疾控 杭州疾控 安阳疾控 发布时间: 2023-01-29 16:4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954年,世界卫生组织确定
每年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
“世界防治麻风病日”

今年的1月29日是
第70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
暨第36届“中国麻风节”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
弘扬时代精神
消除麻风危害

 


                                                           麻风病在我国
                                                         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
这种古老的疾病会使人
毛发脱落、眼鼻塌陷、四肢畸形
病痛、残疾、歧视、恐慌
……

 

什么是麻风病?


麻风病是由麻风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侵犯皮肤和周围神经。其最主要的危害是因周围神经损害而导致的不可逆性畸残。(麻风分枝杆菌(mycobacterium leprea,ML)是麻风的病原体,简称为麻风杆菌或麻风菌。该菌是目前已知的分枝杆菌中唯一能感染人和动物神经的菌株。)


麻风病的主要传染源是什么?

麻风的传染源是未经过治疗的麻风患者,其中多菌型患者是最重要的传染源。

麻风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直接接触的方式(长期密切的皮肤接触、飞沫的呼吸道吸入等)传播。

被麻风杆菌感染后都会发病吗?

95%以上的人群对麻风杆菌有抵抗力,即使感染麻风杆菌,发病比例也很低。

麻风病能治愈吗?

通过正规的联合化疗,麻风完全可以治愈。

麻风病治疗收费吗?

国家实行麻风病免费治疗,治疗药物由国家免费提供,病人可在家庭内治疗。如果早期发现和治疗,麻风病不会发生畸残或出现畸残较少。(麻风病如不能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随着病期延长,皮肤多伴有感觉减退或丧失,至晚期可出现兔眼、歪嘴、爪形手、垂足、足底溃疡等畸残,导致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丧失,留下终生残疾。)

怀疑自己得了麻风病怎么办?

请及时、主动到疾控部门咨询、检查,到麻风病定点诊疗机构就诊。

 

 

十一条麻风病可疑症状


你了解吗?



(1)皮肤出现不痛不痒皮疹(红斑、白斑、浅色斑、丘疹、结节等),久治不愈。

(2)皮损的感觉丧失或减退,麻木闭汗。
(3)眉毛稀疏、脱落。
(4)眼睑闭合不全、口角歪斜。

(5)面部或耳垂出现水肿或肿块,面如醉酒。
(6)爪形手、虎口肌肉萎缩。

(7)手、足麻木或有麻刺感。
(8)手、足或眼睑肌无力。
(9)垂腕、垂足。

(10)发生无痛性伤口或溃疡,久治不愈。
(11)周围神经粗大、疼痛或触痛。

 

普通人如何预防麻风病


 

预防麻风病首先要提高自身免疫力,其次要做到以下几点:

 

1、每年都要进行健康体检,一旦发现类似麻风病的症状应立即就医。

 

2、麻风病流行性高的地区,对儿童以及患有麻风病的患者家属更要做好体检工作。某些特殊情况,可以提前使用预防性药物还可接种卡介疫苗。

 

3、生活工作中,尽量避免皮肤损伤

 

4、被麻风患者污染过的任何用品,应谨慎清洗并处理。和任何传染性疾病的患者接触过后,要严格清洗双手。如家庭中有麻风患者,其他家庭成员,以及和该患者密切接触过的人都应就医检查,并在从此之后至少五年内每年都进行体检。

 

5、注意居住环境经常开窗通风,使空气流通起来,使室内充满光线,降低麻风杆菌的感染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