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坏习惯正在悄悄偷走你的健康……

来源:网易健康 发布时间: 2022-02-22 10:5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有些人40岁的年纪,却还是20岁的模样;而有些人20岁的年纪,白发和皱纹却已早早显现……谁都希望自己永葆青春、身体健康,可日常生活中一些无意识的坏习惯,却可能将我们一步步推向衰老,甚至死亡!

以下9个危害健康的坏习惯,您也有吗?

#1


 

久坐不运动

 

久坐对人体危害繁多:

①导致人体肌肉力量减弱,表现为四肢乏力、易疲劳等;

②导致全身血容量减少,胸腔血液不足,引发心肺功能下降,增加慢病风险;

③诱发脑供血不足,增加老年性痴呆的患病风险。

④导致胃肠蠕动减慢,消化腺分泌消化液减少,表现为食欲不振、腹胀、便秘、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统症状。

专家建议:每静坐1小时,宜起身活动5-10分钟,极目远眺、伸伸懒腰都是不错的选择。

#2


 

跷二郎腿

 

长时间跷二郎腿,髋关节容易一高一低,进而导致骨盆错位;而被垫压的膝关节因长时间受到压迫,影响下肢血液循环,将显著增加小腿静脉曲张的发病率,还可诱发下肢水肿,甚至导致退化性关节炎,还有可能引发生育问题,以及妇科疾病。

专家建议:跷二郎腿最好不超过15分钟,可两腿交替,且两腿切忌交叉过紧,若大腿内侧有汗渍渗出,应尽快擦干。当然,能不跷最好不跷。

#3


 

不吃早饭

 

经过一夜的消耗,身体需要及时补充能量,否则体内的糖原和蛋白质会越来越少,久而久之可导致皮肤干燥、皱纹并加速衰老。

此外,不吃早餐,由于胃中没有食物可以消化,分泌的胃酸可直接刺激胃黏膜,容易诱发胃炎、胃溃疡等胃部疾病。

#4


 

上厕所玩手机

 

现代人上厕所都喜欢带个手机或带本书,一蹲就是半小时。由于下肢血管长时间受到压迫,因供血不足易出现腿麻的症状,从蹲位坐起时很容易摔倒。

研究证实,蹲坑超过3分钟即可导致直肠静脉曲张淤血,从而诱发痔疮。

专家提醒,排便时不宜过于用力,尤其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否则容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5


 

关灯玩手机

 

在昏暗的光线下用眼,可导致瞳孔长时间散大,从而影响眼内液体循环,容易诱发青光眼,而青光眼是我国第一位不可逆性致盲性眼病。

提示:尽量避免睡前或昏暗环境下玩手机;看手机时,应保持手机与眼睛至少30cm的距离,且每次连续看手机的时间不宜超过45分钟。

#6


 

长时间泡澡

 

长时间泡澡,空气中的含氧量稀少,大脑容易出现缺氧,反而加重疲劳感;头部缺氧也容易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和血栓形成,严重者甚至诱发猝死。

专家建议:洗澡时间最好控制在15-20分钟,孕妇、老人等特殊人群洗澡时更应加强防范。饱餐或饮酒后、疲劳状态下都不宜马上洗澡。

#7


 

喝水少

 

喝水少,对人体危害多多:

①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影响血液循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②喝水少,排液就少,体内的一些代谢废物无法及时排出体外,可增加肝肾负担;

③易导致唾液分泌不足,增加龋齿和口腔溃疡的发病率。

健康成人的每日饮水量需达到1500-2000毫升,还应根据季节、温度、身体情况的变化灵活增减。建议早起一杯水,因为经过一整晚的睡眠,人体需要及时补充水分;而晚上由于担心夜尿多、增加肾脏负担,睡前2小时建议少喝水。

#8


 

随意用手挤痘痘

 

痘痘被挤后,细菌很容易从创口进入,随着血液流入海绵窦,若继续扩散到大脑,就可能引发脑膜炎,甚至导致败血症,危及生命!

提示:脸上的痘痘千万不要随便用手抠,可以外涂一些抗菌消炎的药膏,避免摩擦。如果经常长痘,建议到正规的医院皮肤科就医。

#9


 

熬夜

 

《国际时间生物学》杂志发布的一项研究表明,与早睡早起的人相比,晚上不睡、早上不起的人的死亡风险要高出10%!长期熬夜可加速衰老,引发皱纹增多、脱发等问题,长期还可导致神经衰弱,甚至诱发猝死意外。

以上9个日常生活中的坏习惯,您也有吗?从今天开始,和我一起戒了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