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讲堂 | 为什么大多数疫苗都打在胳膊上?

来源:福州疾控 发布时间: 2022-02-22 11:0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当前
数以亿计的人接种了新冠疫苗
打疫苗过程中
大家或许有疑问
为什么疫苗要打在胳膊上呢?

 

 

 

首先要指出的是,不是所有疫苗都是打在胳膊上的,打胳膊是注射在肌肉里的,叫肌肉注射。

 

还有些疫苗是口服的,比如轮状病毒疫苗、脊髓灰质炎糖丸疫苗。有些疫苗是皮下注射的,比如麻疹减毒活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等。



而一些疫苗之所以选择肌肉注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肌肉组织里含有重要的免疫细胞


疫苗的原理是诱导免疫反应,而肌肉区域是非常优秀的疫苗接种部位,因为肌肉组织含有重要免疫细胞,能识别抗原,并且距离腋窝下的淋巴结近,更有利于传递抗原,从而激发免疫反应。


那为什么不打在臀部呢?

 

疫苗针很难穿越脂肪层,准确地扎入臀大肌上,一不小心肌肉注射就变成了皮下注射,不仅影响疫苗效果,还可能造成不必要的副作用。

 

同时,臀大肌深处还分布着全身最粗大的坐骨神经,为了避免损伤坐骨神经,注射时定位要求精准(现在臀部接种方法基本被淘汰)。

 

之所以婴幼儿部分疫苗注射在大腿外侧肌肉,是因为手臂三角肌层相对较薄,臀大肌也未发育好,极可能造成坐骨神经损伤。

 

而腿部肌肉丰厚、血液循环丰富,又很少有神经及大血管通过,可注射范围广、可操作性强,是婴幼儿最理想的安全接种部位。



当然,选择打胳膊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方便和快捷啦,其实就是防止尴尬……大庭广众的,撸袖子和脱下裤子相比,无论是受种者还是实施注射的医护人员,相信都认为打在胳膊上更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