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医生这样说……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3-02-21 10: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多地疾控部门提醒: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腹泻,已进入发病高峰期。

那么,什么是诺如病毒?该如何预防?5日,福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詹文青为读者作出解答。

“诺如病毒并非新病毒,全年都有出现,只是每年10月至次年3月为诺如病毒感染流行高峰期,因其发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又被称为‘冬季呕吐病’。”詹文青介绍,诺如病毒以接触传播和食源性传播为主,重点防控场所为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预防要点是注意个人卫生。

据介绍,诺如病毒属于杯状病毒科。该病毒具有潜伏期短、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传播途径多样、感染剂量低的特点,因此很容易在人群间造成传播,是引起急性胃肠炎的最主要病原体。所有人都普遍易感。

诺如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摄入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间接接触被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都可能感染诺如病毒。患者的粪便和呕吐物含有大量病毒,处置不当很容易造成感染。

诺如病毒胃肠炎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多数患者发病后2至3天即可康复。极少数病例可发生重症甚至死亡,通常发生于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

感染该病毒的患者不需服用抗生素,而应及时补充水分以防止脱水。服用口服补液盐能帮助患者补充水分和平衡电解质。呕吐或腹泻症状严重时应及时就医。

因传染性强,诺如病毒易在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人群密集场所暴发疫情。预防感染需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尽量吃熟食,不吃生的或未煮熟的肉类、海鲜、蔬菜,吃水果要清洗、削皮,饮用开水或未开封的预包装水、饮料。注意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

诺如病毒胃肠炎病人患病期间最好居家主动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2天。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应及时用含氯消毒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并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2月是开学季,因此应重点关注诺如病毒,避免校园内传播。”詹文青提醒,校园防病注意以下几点:做好学生个人健康管理、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查因等工作;加强对厨工的健康管理,制作食物和配餐过程中要佩戴口罩和做好手卫生;做好饮用水的管理,定期清洗、消毒滤网和二次供水设施,师生饮用水要烧开;开窗通风,对高频接触部位(门把手、扶手、电梯按钮、马桶按钮等)进行清洁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