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题论证明思路 凝心聚力促发展——记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 省级课题开题论证会

——记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 省级课题开题论证会
来源:闽侯教育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3-01-14 10:4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深冬携暖阳 共参课题

  伴随着冬日的暖阳,怀着对特殊教育的热忱,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欣喜地迎来福建省教育研究所“十四五”2022年度规划课题《劳动教育背景下培智学校校本课程建设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会。福建省教科所陈建超主任、福州教育研究院许海英主任以及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陈义萍老师莅临会议指导。 

  开题论思路 共议课题 

  活动开始,会议主持人陈丽春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陈瑜校长向在座专家和课题组成员宣读立项通知书,并阐述《劳动教育背景下培智学校校本课程建设的实践研究》课题开题报告,对本课题的核心概念、研究目标、内容、方法、组织分工、进度安排、经费分配以及预期成果进行了说明。 

  专家深挖掘 共炼课题 

  与会专家对开题报告进行了审读,并对课题作可行性论证与指导,对课题进行严谨把脉。三位专家认为本课题选题立足实际,紧扣时代脉搏,以发展培智学生的劳动素养,提高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为目标,对培智学生的成长很有必要性。 

  同时,三位专家也提出了指导性建议。陈建超主任指出:课题注重劳动教育生活化,能充分利用特色教育资源,以多种形态服务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体现了课题的优越性,建议进一步完善研究目标,适当调整研究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课题研究,做好个案分析,创建特色校本课程。 

  许海英主任指出,本课题核心概念清晰,研究内容有价值,建议进一步完善研究内容,用公正、客观、发展的视野对待学生成长中遇到的问题,正确处理与国家劳动课程之间的关系,有系统地开展研究,将校本课程内容作为国家劳动技能课程的补充。 

  陈义萍老师指出:劳动实践方式丰富多样,对研究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探讨、调整,确立下一步的实施方案,把课题研究落到实处。 

  课题组代表陈巧清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分工进行了表态 ,同时表示按照专家的指导调整自己的课题实施措施,让课题研究有的放矢认真开展。 

  最后,陈瑜校长对专家组提出的指导性意见表示感谢,并表态在人员、经费等方面全力支持课题研究,她将带领课题组成员按照专家组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调整课题内容,凝心聚力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努力推动特殊教育教学工作上新台阶。 

  通过本次开题报告会,进一步理清了课题研究的思路,也为今后的课题开展指点了新的方向。相信在全体课题成员的齐心协作下,培智学生的劳动水平和课题组教师开发校本的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闽侯县教育局 

                                                                                                                                 2023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