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消防责任 防范安全风险

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消防宣传活动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1-11-12 17:0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每年的119日是消防宣传日,11月是消防宣传月,今年消防宣传日主题是“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深入学习贯彻《消防法》《安全生产法》,落实消防责任,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活动,使师生员工牢固树立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提高逃生自救和自我保护能力,防范安全风险。


一、部署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115日,黄丹红园长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部署动员活动,陈佳华副园长对此次消防安全活动的各岗位职责和各环节做了详细部署,强调演练各部门做好准备工作,要求教师按幼儿的年龄特点开展班级消防安全主题活动;幼儿园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了新《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的学习,增强教职员工的安全生产与消防法治意识。


二、加强消防知识技能培训

118日,幼儿园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了专业消防安全培训。通过多媒体课件为幼儿园教职员工们重点讲解了安全用火、用电等基本常识,认识消防工具,同时对如何正确防火逃生、怎样正确报警进行详细说明,掌握防范技能,提升“四个能力”建设,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培训会后,对新入职员工进行灭火器实操培训讲解,并细致演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现场新教职员工亲自体验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三、广泛开展消防安全教育

1.各班教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通过观看消防安全视频、安全5分钟、消防安全专刊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幼儿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2.瞧!中四班小朋友在国旗下讲话,让我们懂得了发生火灾时要沉着冷静,不慌张,还可以拨打火警电话119等知识。


3.这是幼儿园的安全演练活动区:大家正在银行取钱,忽然有一处“着火了”,“银行工作人员”赶紧打电话报警,所有人员正在有序地逃离现场,“消防员们”迅速赶来“灭火”了。


四、组织检查消除火患

幼儿园安组成员对幼儿园进行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全体教职工每月都会对自己负责的消防器材进行检查。幼儿园主要领导对幼儿园进行一次消防安全专项大检查,对重要部位进行全面细致地排查,不留死角,发现消防安全隐患,立即整改。


消防维保单位每月来园对消防设备设施维修保养,保障设备设施良好运行,做到有检查、有记录、有落实整改的措施。


五、消防逃生演练

为保障消防疏散演练有序开展,取得实效,幼儿园成立了疏散演练领导小组,并制定了详细可行的演练方案。119日上午10:30,演练正式开始,根据情景预设,一阵浓烟从一楼大厅冒出,安保人员迅速操作消控系统,发出撤离指示,同时向园长报告了火情,园长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警铃响起,广播持续发出立即逃生疏散的指令。各班幼儿在老师和保育员的指挥保护下,迅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从活动室冲出,紧张而有序地按预定疏散路线从教室逃离,快速撤离到操场上。

 

消防演练行进中,孩子们按照就近疏散的原则,安全、快速地撤到户外集结地,教师迅速地清点人数,报告疏散情况。此次演练全部师幼从室内撤离到户外集结地用时240秒,途中无发生任何意外。撤离到安全地带后,各班教师迅速清点人数,并向总指挥报告应到及实到人数。


演练结束后,陈佳华副园长现场调整全体幼儿情绪并对此次演练过程做出总结讲话,肯定了本次演练迅速有序,普及了消防安全的相关小知识,提高了孩子们的消防安全意识。


六、微型消防站演练

为了进一步提升义务消防队员开展火灾救援和自救互救的能力,119日,幼儿园组织开展了2021年火灾事故专项应急演练,由义务消防队员参练。微型消防站成员集中消控室前,由安全专干叶珍新老师对微型消防站成员们进行消防栓水带实操培训讲解,并细致演示了水带连接的正确使用方法。安全专干进行针对性和个别化的指导,消防站队员现场操作水带的连接,掌握使用消防栓,切实提高了微型消防站队员们消防安全技能。

 

 

 

闽侯县教育局

202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