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进行时,荆溪关口小学让书香和欢笑充满校园

来源:闽侯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12-09 17:3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积极贯彻中央“双减”文件精神,为青少年的课后时间赋能,丰富少先队员的文化生活……近期以来,闽侯县荆溪镇关口小学以“双减”工作为契机,通过建设书香校园、开展以评促教及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升了学生综合素养。

寓教于乐促进步 创新测评让孩子乐翻天  

  怎么构建基于学生立场的评价体系,真正实现以评促教、以评促学是“双减”工作的难点也是重点。近日,在县教育局和县教师进修学校的指导下,荆溪镇关口小学主动改变传统的学生综合素养评估形式,在全县范围内率先开展了“闯关游园”式学生综合素养评估活动。



  县教育局、县教师进修学校领导及荆溪小学学区各校校长到场观摩,这种全新的综合素养评估方式让他们频频“点赞”。 

阅读文艺相结合  持续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抗日战争时期,有一位和我们年纪相仿的小侦察员——张嘎。他是一位勇敢、机智、活泼、淘气的孩子……”日前,关口小学举办了一场红色经典书籍推介会,孩子们依次登台,谈阅读红色书籍的心得体会,并将《小兵张嘎》《小英雄雨来》《恰同学少年》等红色书籍一一推介给在场的同学。 

  

  以建设书香校园为主线,关口小学将阅读和开展文艺活动巧妙结合,不但让孩子们学会分享阅读心得,推介经典书籍,还鼓励他们将阅读中的所思、所想通过文艺汇演的形式表达出来。 

  

  不久前,在关口小学举办的第二届读书节汇报演出上,孩子们表演了手势舞《中国字 中国人》、三句半《颂党恩》、舞蹈《杨花落尽子规啼》、话剧《军礼》、古筝演奏《唐诗联唱》等形式多样的节目,全面展示了自己的阅读成果。 

  

  除了鼓励孩子开展阅读和文艺活动,下一阶段,关口小学还计划结合本校实际,同省艺术馆等部门开展深度合作,组织开展评话曲艺等兴趣小组活动,让孩子们感受福州传统文化。 

  闽侯县教育局    

  2021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