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观而约取 厚积而薄发

——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每月一晒”教研活动
来源:闽侯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1-05 11:0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2月31日,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每月一晒”教研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教研活动围绕“应用信息技术,提高课堂实效”主题开展,其目的是提高教师整体素质,提高课堂实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彰显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适应生活 适性成长”的教育教学特色。本次教研活动展示的三节课分别来自数学组的林巧芳老师、语文组的程玮老师和综合组的潘敏如老师。

  林巧芳老师执教的数学课《认识左右》,选题贴近生活实际,重视学生的直接经验,在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中进行教学。林老师借助信息技术引导学生通过看一看、说一说、找一找等教学活动,将抽象的左右概念具体化,感知左右的位置关系,同时给学生提供充分数学活动的机会,最大限度满足学生个体发展的需要,使学生体验到数学的乐趣,获得解决生活中简单问题的能力。 

   

  程玮老师执教的语文课《太空生活趣事多》,在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语文素养前提下,利用信息技术2.0为学生全方位展示了生动有趣的太空生活,提升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程老师还依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实施支持性教学策略,比如借助航天员王亚平在太空授课的视频帮助学生理解太空中失重的现象。 

   

  潘敏如老师执教的绘画手工课《美丽的鱼》,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运用信息技术2.0中A2、B2、A11、C1等多个微能力点,启发学生们用自己手中的画笔来描绘出各种美丽的鱼儿并引导学生做环保小使者。潘老师在讲解过程中渗透绘画小技巧,让孩子在创作过程中不必拘于自然与现实的色彩及形状,激励孩子们要有自己的想象力,大胆创作。在老师的鼓励下,孩子们都画出了美丽的鱼。最后,潘老师使用传屏功能把孩子们的作品投影到大屏幕上展示、点评,大大提升了孩子们对美术的热爱和成就感。 

   

  课后,三位执教老师围绕信息技术2.0在课堂中的应用进行了反思,她们结合新课标和特殊学生的认知能力,从学情分析、教学过程、作业反馈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点出了信息技术在课堂活动中的重要作用。 

  在大力倡导校本教学研讨的今天,开展听课、评课活动,研究并改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显得尤其重要。听课的老师们从不同角度,不同出发点对三位优秀教师的课堂进行点评,同时对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挖掘学生的潜能,保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行深入研讨。 

   

  张华知副校长指出: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长期开展的“每月一晒”活动中展示的课堂,是集合各组老师的力量共同打磨的优秀的课,供所有老师学习探讨,它有效提升学校整体教学水平。在活动的最后,陈校长对本次展示的三节课进行了点评,肯定学校这些年教研工作持续开展后取得良好效果,激励全体教师砥砺前行,不断提高教学能力,上好每一节常态课,更好地为全体学生服务。